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这家央企在临港的超高层项目涵盖了多种“硬核科技”
2023年03月16日 11: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6日电(徐明睿 吴宗宸)“太吓人了!好逼真啊!”一位工友慌张地摘下来VR头戴眼睛,长长舒了一口气,“幸亏不是在现实,要不然太可怕了!”这正是临港西岛金融中心智慧展厅中VR质量安全样板展示区,通过VR+BIM技术,充分还原现实场景中的危险源,让体验者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不规范操作所带来的安全隐患。这是在中建二局2023年“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展示的一台VR实体体验机。

  近日,在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西岛金融中心项目上,举办了中建二局2023年“安康杯”竞赛暨争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启动仪式。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安全与机械分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建交工会、上海市建交团委、中建集团工会等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参观了项目的智慧展厅。

  除了上文介绍的VR质量安全样板展示区外,智慧展厅还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了项目围绕工业化、数字化主线,在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上不断攻关的成果,实现了智慧建造、精益建造、绿色建造等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追求创新,打造科技创新典范

  作为名片工程,项目不断强劲科技创新引擎,通过建筑科技研发和信息技术赋能,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致力成为“科技创新的行业典范”。

  自稳式基坑支护技术,有效代替混凝土支撑体系,大幅减少钢筋混凝土用量,降低碳排放量2万吨,并较传统工艺缩短6.5个月工期,创造经济效益达1500万元。BIM技术的广泛使用,提高了土建、机电、钢构、幕墙、精装修等各方面深化设计的质量和效率,整合项目各方信息,减少图纸中错漏碰缺的发生,达到管理升级、降本增效、节约时间的目的。

  “智能集成超高层造楼机”的创新应用,充分发挥承载力高、适应性强、智能综合控制三大特点,犹如移动的“造楼工厂”,其主架体中设置“钢筋作业层”、“模板及混凝土作业层”、“清理整备层”,通过智能手段控制,竖向结构的各工种可以同步流水施工,完成一层施工后再整体提升,有效减少了建筑垃圾排放,操作人员数量相对传统施工工艺可节约50%,施工效率提高约30%。塔吊吊钩可视化技术、VR安全培训等,通过智能手段为项目安全管理“保驾护航”。

  智慧赋能,助力项目高效管理

  临港西岛金融中心项目团队创新管理模式,设置工程总承包管理与专业管理并行的组织架构,有力统筹项目管理全局和执行各项生产计划。

  项目致力于打造高效协同的智慧工地,建立集1个综合云平台、1个指挥监控中心、N个业务系统于一体的“1+1+N”智慧工地管理体系。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及时采集施工过程中的人、机、料、法、环、测等关键要素的动态信息,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等实现施工现场海量数据的实时上传、汇总、分析、展示,并植入大数据及AI能力,使得工地管理和服务变被动为主动的高效智慧管理模式,快速建立工地“管理+服务”的智慧体系,从而实现从传统管理工地到智慧工地的转型。

  通过远程视频调度指挥中心,管理人员可全天候全方位对项目部施工现场进行立体化实时视频监管。

  绿色建造,打造节能示范工程

  临港紧靠海边,风力强劲,西岛金融中心项目有200米的高度,阳光充足,利用天然的太阳能及风能发电,解决了项目办公的公区照明。

  项目整体贯穿绿色、低碳、节能的设计理念,以LEED铂金和绿建三星为目标,LEED认证是全球商业化运营最成功的绿色建筑标准评价体系,铂金级为LEED体系的最高评级。

  项目综合采用多种低碳节能的措施,保护滴水湖和西岛的自然景观生态,采用风能、太阳能及智能能源调配等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打造绿色节能示范工程。

  砥砺奋进闯新路,凝心聚力谋新篇!项目团队将贯彻落实局“提质增效年”要求和公司各项战略部署,以更高标准、更大决心,为临港新片区建设贡献更多力量,展现更大作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