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展品价值数亿元 波提切利经典杰作将在上海展出
2023年03月17日 21: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7日电(徐明睿)由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提供经典原作的重磅展览“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展将于4月28日起在上海东一美术馆展出,届时将有10件波提切利真迹亮相申城。这是上海东一美术馆与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五年十展”合作计划中的重要展览,也是中国大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波提切利主题展”。

维纳斯的诞生
《维纳斯的诞生》

  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是世界上收藏波提切利作品最多、质量最高的机构,该馆的“波提切利展厅”是美术馆中最令观众流连忘返的地点之一。众多珍贵艺术品使得乌菲齐美术馆像一颗璀璨的明珠照耀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为世界所瞩目。即将来沪展出的波提切利的作品包括《三博士朝圣》《女神帕拉斯·雅典娜与半人马》《青年女子“西蒙内塔·韦斯普奇”的肖像》《圣母、圣子与施洗者圣约翰》《戴帽子的青年男子肖像》等10件。此外,菲利皮诺·利皮、佩鲁吉诺、洛伦佐·迪·克雷蒂、科西莫·罗塞利等其他30位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的38件作品一并来沪,展现了波提切利和他所处的星光熠熠的时代。

《三博士朝圣》
《三博士朝圣》

  《三博士朝圣》《女神帕拉斯·雅典娜与半人马》是此次展览的重磅展品。两件作品分别取材于圣经和古希腊罗马神话,充分显示了波提切利天才的艺术构思和绘画技艺。特别是《三博士朝圣》,画面宏大布局的右侧前景中,波提切利巧妙地融入了自身的自画像,这种独具创意的绘画风格至今仍散发着迷人的光辉。此次上海的观众将有幸一睹大师举世闻名的杰作,殊为难得。

  另外,备受期待的乌菲齐美术馆镇馆之宝《维纳斯的诞生》《春》因为不能出境展览,将以仿真复刻的形式来沪露面。作为48件展品的补充,经乌菲齐美术馆特许授权并在意大利完成复刻,《维纳斯的诞生》和《春》的仿真复刻画已运抵上海,将作为展览彩蛋展出。尽管这两幅复刻画作并非展览的一部分,但也可以让在场观众更全面领略波提切利的艺术魅力。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表示:“这是中国首次举办致敬波提切利的特别活动。这位天才艺术家最能代表洛伦佐大帝时期的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时期的辉煌,清晰的线条,绚丽的风景,天使与玫瑰的舞蹈,挥舞着翅膀的人物形象,不断地重回古典世界,呈现了那个时代生活的享受与精致……艺术之美再次成为意大利与中国的共同语言和永恒体验。”

  2022年起,上海东一美术馆与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签订了“五年十展”合作计划,此次展览因疫情推迟了一年,让艺术爱好者们好生期盼。东一美术馆执行馆长谢定伟介绍说:“享誉世界的艺术巨匠的罕见杰作齐聚上海,堪称一场顶流的文艺复兴的艺术盛宴。”

  此次展览得到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支持。展览早鸟票已经开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