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有个机器人:以首创群体智能协作生态 探索智能化城市“神经末梢”
2024年03月20日 09: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高志苗 康玉湛)上午十点,有个机器人联合创始人蔡晓玮打开手机小程序,下单10分钟后,机器人将一杯冰拿铁送到了她的办公桌旁。“拿外卖、开柜子、帮接待、帮取送、环保回收等,在公司穿行的机器人可以做到。”

在上海,提供这样服务的“有个牌”机器人已遍布上海中心、白玉兰广场、前滩太古里等楼宇,通过打造高效、智慧的无人物质传输网络,有个机器人致力于让物质传输充满想象力,让未来提早到来。

  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服务系统研发企业,上海有个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YOGO)依托国内领先的机器人自研技术,聚焦智慧城市战略,以全球首创的群体智能协作生态,探索智能化城市的神经末梢,形成包括无人配送、安防、消杀、环保、无人零售柜、无人超市等在内的一站式、全链路、全生态机器人服务网络,构建城市终端数字化的完整链路和服务体系。

  机器人行业各领域遍地开花,YOGO主动选择了智慧楼宇赛道。蔡晓玮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有非常深厚的机器人行业的技术研发经验,在十几年之前很多人还不知道机器人的时候团队就在做月球车的项目。

  “创业的时候我们认为所有的场景里,哪个场景使用频次最多意味着产品的价值最大,所以当时选择了一个更加公共、共享的场景,通过更高频次的小件及时物流这样一个管道设定机器人系统,并在这个系统中不断地做尝试。”她说。

  全球唯一可实现午高峰人流密集时期作业的机器人公司;打通跨楼服务场景,是目前唯一具备室内室外节点打通能力的机器人企业……经过多年发展,YOGO以航天、军用领域同源技术为核心壁垒,实现机器人软硬件全栈自研,形成人工智能领域专利超700项;成为全球首个突破一机多能,机器人可以自主变身不同功能,实现机器人功能密度和空间利用效率最大化。

  在蔡晓玮看来,工业机器人国外更早进行商业化,但在服务机器人领域,中国很多企业都是更多的走在世界的前列的。“在中国我们面临更多的服务问题,过去10年、20年互联网发展迅猛,包括三年的疫情,都让我们感觉到无人化的服务,或者是人机协同的服务是一个更好的方式。所以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我认为中国是相对走在全球的前列的。”

  2022年9月,上海发布《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提出将着力聚焦健康、智能、能源、空间、材料五大产业领域16个细分赛道。作为一家成长于上海的科创企业,有个机器人对于上海科创环境变化有切身的感受。

  蔡晓玮认为,一旦定义为未来产业,也就意味着它的时间跨度和视野是更长的维度。相对更前瞻的技术和产品一定需要更长的时间去孵化和孕育,这就需要各方面的支持。“我们觉得上海提出发展未来产业这个事情本身就是一件比较振奋的事情,举办未来产业大赛也是在有意识地进行行业层面、需求层面等多方面的对接。”

  有个机器人的愿景是人人有个机器人,蔡晓玮说,“机器人它是载体,在老龄化社会、劳动力相对更稀少的未来我们要把服务机器人铺开。同时,我们希望整体去解决未来的物流配送等问题。长线来讲,我们更多的想把机器人系统的软件层面抽象出来,然后去赋能更多的场景,希望通过智慧层级的分拆,为智慧城市或者智慧楼宇进行更好的服务。”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