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推动ESG发展需要多方合作 第二届中欧绿色金融论坛在沪举办
2023年04月30日 10: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第二届中欧绿色金融论坛在沪举办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30日电(谢梦圆)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绿色金融主要为促进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提供金融服务,是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催化剂和加速器。28日,“ESG投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欧绿色金融论坛在沪举办,深入探讨如何通过ESG投资,引导资本向善,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汪泓表示,论坛主题“ESG投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人类共同关心的大主题。但减排不能一刀切,应该“抓两头、带中间”,针对高污染、高排放,对人民生活,对绿色生态造成极大影响的领域要重点抓、重点调,“要大力推动绿色生态的新赛道、完善市场机制,搭建以市场为导向的资源配置平台。”

  “我们要借鉴欧盟经验,完善我国碳交易市场的各项制度体系,提升中欧在相关技术和投资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碳核算方法的双边互认。”她认为,此外也要加深和欧盟在碳市场,以及应对全球变暖行动方案上的合作。

  “合作”也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对中新网记者多次提到的词语。他认为中国推动ESG发展需要和国际接轨,“大家要一致行动,这首先要求有一个共同的基础。语言要一样,不要各说各的。比如什么是绿色?我们还没有统一的标准。”

  他认为,接下来中国首要的计划是与国际合作,“不是说我们单搞一套,这个没用的,这一定是一个全球性的统一的标准,只是说有的国家发展的快一点,有的国家发展的慢一点,所以可能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对优等生的版本,还有一个是普通生的版本。”

  除了与国际合作,仅面对国内而言,企业间的合作也至关重要。芮萌认为小微企业资源有限,单独发展ESG较难,所以可以选择跟随大企业,“小微企业不可能领先别人做,他就是一个跟随者。”他举例说,当小企业是供应商时,大企将较高的标准推荐给他们,同时再给予一定支持,来帮助中小企业可以提高ESG的能力。

  “以前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一个选修课,但在今天却是必修课。”芮萌指出,ESG行为其实是一种长期投资,而非简单做慈善,“从金融学角度看,ESG的投资可以影响到公司的估值,ESG行为可以提升公司的现金流,还可以降低公司的加权平均资本的成本,从而提升企业的价值。”

  在以“ESG监管机制以及ESG投融资逻辑”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在嘉宾们一致认为,作为舶来品,ESG的各项标准在行业方面有了较多共识,未来中国在立法层面将会有逐步量化的监管趋势。

  此外,AI的广泛应用将对企业ESG相关数据的披露产生影响,新的监管趋势是尽可能利用多来源、多模态的数据,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提取有用信息,并通过市场去验证。对于ESG投融资,嘉宾们认为绿色是受到非常多关注的一个领域,也有很多绿色行业在一二级市场都受到了资本的热捧,各金融机构对绿色金融的投入和资源倾斜程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