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持续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助力“绿色航运走廊”建设
2023年10月19日 13: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

中新网上海新闻1019日电(谢梦圆 陈聪瑶)18日,上海港—洛杉矶港绿色航运走廊新闻通气会在上海港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举行,市交通委航运处处长井艳、上港集团工程设备部总经理罗文斌分别就上海推进绿色航运走廊整体情况以及上港集团在绿色港口领域的具体实践作内容解读。

近年来,上港集团通过完善低碳设施布局,拓展港口新能源应用,港机设备更新改造,基本完成了油改电、油改气等工作,并在传统码头改造、岸基供电、港区光伏发电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量达到了5.3兆瓦,港口清洁能源使用程度逐年提升。集装箱码头的碳排放总量从2020年的44万吨,下降到2022年的32.6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从每标准箱10.1公斤,下降到6.9公斤。

尤其在航运新能源加注方面亮点纷呈。据了解,近年来国际主要航运公司纷纷开启了建造LNG、绿色甲醇等清洁燃料动力船舶的新趋势。2022年全球清洁燃料船舶的新造船订单总数超270艘船,根据相关研究显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班轮公司选择LNG或甲醇作为船舶燃料。

为此,上港集团积极创新,同法国达飞集团等国际主要航运公司合作,大力开拓清洁能源加注服务。2022年上港集团所属 “海港未来”加注船在上海港完成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中国首单”,8月份完成全球最大LNG燃料集装箱船23000TEU船型加注,2023426日,完成了国内首次锚地国际班轮保税LNG加注,标志着上海港实现全船型、常态化保税LNG加注作业。截止20239月底,累计完成加注57艘次、31.7万立方。

20233月,上港集团与马士基集团签订了上海港船舶甲醇燃料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上港集团将于2024年一季度在上海港为马士基集团使用绿色甲醇燃料的集装箱船实施船-船加注作业。20234月,上港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法国达飞集团,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港口船用绿色甲醇供应合作的备忘录》。2024年,上海港将具备为国际航行船舶提供绿色甲醇燃料加注服务的能力,并逐步形成多种新能源船舶加注服务业务体系。

下阶段,上港集团将在投资和建设多种船用清洁燃料加注和供应设施体系,设计和推行激励措施,以及鼓励船舶在"绿色航运走廊"使用清洁燃料,采取更全面减碳工作内容持续减少码头作业碳排放等诸多领域作探索努力,积极支持和参与“绿色航运走廊”建设。

据悉,上海港—洛杉矶港绿色航运走廊是世界上第一条横跨太平洋的绿色航运走廊,也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海运航线之一,两港之间每周开行9班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2022年两港往来箱量超过130万标准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