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建筑低碳转型 业内人士沪上建言被动式技术发展
2023年10月27日 19: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26日,第八届中国被动式建筑发展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谢梦圆)“过去,人类文明从石器时代走到铁器时代,并不是我们的先人把石头用完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黄震在26日于沪举行的第八届中国被动式建筑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能源转型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的重要驱动力,中国推动能源转型刻不容缓。

  据悉,建筑能耗是继工业能耗、交通能耗之后的第三大社会能源消耗主体。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21)》显示,2019年中国建筑运行占全社会能耗的23%。从二氧化碳排放角度看,2019年中国建筑运行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社会总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约22%。

  为促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落实,持续深入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第八届中国被动式建筑发展高峰论坛围绕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策略、绿色低碳技术实践和绿色能源转型升级进行解析,将引领政、产、学、研、用之间交流,通过分析不同业态超低能耗建筑的技术路径,为行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提出措施建议,为绿色生态之城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近年来,中国锚定‘双碳’目标,统筹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转型,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筑行业发展带来了新蓝海机遇,从这个角度说,建筑领域的绿色低碳化与我们在座的企业息息相关。”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崔明华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始终着眼政府要求,行业和企业需求,以四新技术为引领,以标准建设为基础,助力绿色能源技术落地,促进绿色能源产品应用,培养绿色能源行业人才,“同时,我们充分发挥专委会平台作用,了解会员需求,带动会员发展,聚焦于绿色节能设备设施的推广和发展,引导行业紧跟技术发展的前沿。”

  如何建设绿色建筑?一业内人士表示,节能是有效手段之一,“建筑能耗和碳排放主要来源于用电最多的季节性空调,而建筑节能中提到的被动式建筑节能技术可以降低建筑空调采暖能耗。”

  “真空玻璃是一种集保温、隔热、降噪与轻量化为一体的新型节能玻璃。”深圳理大科技产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宋驁天介绍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当今的真空玻璃在性能上已经得到大幅提升,有效隔绝室外高温,减少空调的使用。

  被动式技术就是推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的有力措施之一,然而一些从业者也发现了被动式建筑发展过程中存在着问题和误区。

  “我们行业里面曾经有一种说法叫‘三分设计七分施工’,为什么施工占比这么大?因为中国有大量建筑存在粗制滥造、偷工减料的情况。但我今天提出,设计其实是最重要的。” 伟大集团节能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技术官刘冀宣解释说,在建筑行业,设计是前提,“如果设计错了,施工做得再好,也是走在错误的道路上。”

  在此基础上,他进而提出建筑分为主动式设计和被动式设计,“我认为应该坚持被动式设计和主动式设计结合。被动式设计是建筑的本体和基础,主动式设计主要是设备方面,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没有谁主谁次的说法。”

  他认为,这对从业者也提出了要求,“做设计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清楚被动式技术、超低能耗的原理和概念。”

  “经过10年,在中国大地上四处都树立起了一幢幢的被动式建筑,中国被动式建筑的发展在全球达到了惊人的高度。” 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谢远建深耕行业多年,对绿色建筑的发展感慨颇深,“像被动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到现在的零碳建筑,这些都是建筑领域中大家耳熟能详的词语,不像早年谈被动式建筑,大家并不清楚这到底是什么,这10年的发展,成效还是巨大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谢梦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