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技赋能传统通信基础设施,更好满足人民数字生活需要——光网联结万千产业,助华彩申城数字转型
2022年03月06日 1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图:2021年9月28日,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于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期间宣布正式启动。

  加快推进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发展,对于信息消费、数字经济发展以及全面支撑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三年,我国将进入推动5G和千兆光网发展的关键期。

  为推动我国千兆光网产业蓬勃发展,支撑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主办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主办地为上海。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千兆光网联结万物,赋能千彩数字申城

  2021年,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启动全市第十一轮宽带大提速,实施“全城千兆,全面提速,全家共享”,共同迈入“全城千兆美好家,电信数字新生活”的数字生活新时代。作为基础电信企业代表,在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推动会上,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分享了在千兆光网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和成功应用经验。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在新技术创新应用上的脚步不曾停歇,担负企业社会责任,以科技赋能传统通信基础设施,关怀民生。

图:上海电信助力上海成为千兆领先城市。
图:上海电信助力上海成为千兆领先城市。

  探索千兆光网行业融合,推动上海数字化转型。近年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积极推动千兆宽带建设,不断探索双千兆网络和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打造的多项创新应用顺利落地。此外,在千兆光网基础上,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还在创新研发应用于用户的家庭网络消费领域的云宽带新技术新业务。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为上海市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的支撑赋能,积极探索双千兆网络和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助力上海市政府建立数据的共享和开放平台。

  开拓新技术创新应用,关怀社会民生需求。作为基础电信企业代表,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在IPv6+技术创新方面积极践行国家推进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在政务、互联网、工业制造等各行各业积极开展合作。此外,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始终关心社会民生,通过创新性“终端+服务”模式,在公话亭加载智慧出行服务,体现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肩负的社会责任。

图:市民在公话亭使用“一键打车”服务。
图:市民在公话亭使用“一键打车”服务。

  在未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更将以开放融合的发展理念,持续携手产业伙伴互惠共赢,以“双千兆”赋能千行百业,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数字生活需要。(完)

  中国信通院:千兆光网“基础在建,关键在用”

  在数字经济时代,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千兆光网毫无疑问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在当下,我国进入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深入发展的新阶段,千兆光网和5G共同构成的“双千兆网络”将成为支撑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的“双轮”和“两翼”。

  在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的启动仪式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概括总结:“千兆光网发展基础在建,关键在用。举办‘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就是希望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打通技术到应用的关键环节,深化探索千兆光网应用新模式、新业态。”

  “目前,我国千兆光网的应用场景还不够丰富,千兆光网应用创新迫在眉睫。”

  正因如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主办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主办地为上海,由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宽带发展联盟、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

  谈及参赛作品的特色与亮点,敖立用“促创新、重落地、强赋能、推协作、树标杆”概括了对千兆光网创新应用优秀案例的期待。“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是一场集中了全行业智慧、发挥了全社会力量的创新大赛。敖立认为,获奖的优秀作品,应该注重创新,积极探索千兆光网新应用场景和业务模式,并且具有实际落地和规模推广意义,利于在未来由地方政府引入孵化应用。

  大赛希望参赛作品能够与垂直行业应用各方沟通协作,协同推进应用探索和场景落地,构建新型产业和应用生态。让优秀应用案例在未来于全国范围内予以宣传推广,并且可以在工信部千兆专网标杆工程和“千兆城市”建设工作中得以重点考虑。

  上海工创中心:以“千兆光网”赋能上海经济领域数字化转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下属全资子公司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工创中心”)承办了本届“光华杯”决赛。

  这是在“双千兆”时代,桥梁型创新机构上海工创中心进一步推动千兆光网应用部署的一个重要节点,将为上海经济领域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

  “近几年,工业互联网发展对于工业网络的速率、时延、可靠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以工业全光网为例,能适应更复杂的环境,可为生产各环节信息高效传输与存储、智能设备稳定互联提供重要支撑,推动工业企业生产数字化加速升级。”上海工创中心总经理郑忠斌十分重视千兆光网对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作用,也将带领上海工创中心不断推动其发展,以打通行业数据壁垒,促使上海经济领域数字化转型实现“质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