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系列访谈之——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
2022年05月19日 20: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的访谈要点

  千兆光网发展,“基础在建,关键在用”。由中国信通院联合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通管局共同举办的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参赛单位报名积极踊跃,在全国掀起了千兆光网应用创新的热潮。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认为,从参赛项目情况来看,本次大赛总体呈现出以下特点:

  优秀创新案例“分布广泛”

  全国31个省(区、市)均有优秀的创新应用案例入围。其中,不仅有来自东部发达地区的大量创新应用,西藏、新疆、青海等地也有优秀案例入选,表明千兆光网的创新应用已经在我国各地广泛开展。

  创新应用主体“丰富多样”

  案例实施主体既有信息通信行业的电信运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系统集成企业,又有各行各业的企业和创新主体,还有政府机关、医院学校,充分表明千兆光网的创新应用正在加速渗透千行百业。

  千兆光网创新应用“百花齐放”

  案例集中在新型信息消费、行业融合应用、社会民生服务三大领域,覆盖了工业制造、港口矿山、能源交通、教育医疗、智慧家庭、智慧城市、金融等多个方向,作为重要新型基础设施的千兆光网,对于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成效明显。

  目前,大赛初赛已评选出优秀案例,进入全国区域专题赛,进一步选拔出来的优秀项目,将进入到上海总决赛。大赛设置了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专项奖。优秀项目将会纳入工信部“双千兆”行业示范标杆工程,同时,优秀创新应用案例将集结成册出版,在全国推广宣传,推动地方政府支持和市场投融资对接。

  作为主办方,我们衷心的希望,通过首届“光华杯”大赛的举办,可以集中各行业智慧、发挥全社会力量,示范引领千兆光网业务创新应用,并拉动技术产品研发、网络建设部署以及产业生态融合发展,助力我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活动介绍

  千兆光网是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和承载底座,对于支撑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国内千兆光网创新潜力仍有待释放。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是推进千兆光网业务、应用模式创新,实现上下游产业链良性正循环的重要举措。

  大赛由中国信通院、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通管局联合主办,宽带发展联盟、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承办。随着初赛结果的公布,大赛复赛、决赛、颁奖仪式将随之在上海落地举办,上海工创中心作为上海承办单位,将联合媒体支持单位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积极做好各项筹备、推广工作,挖掘更多创新应用场景,为推进千兆光网融入千行百业建设提供助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