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系列访谈之——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
2022年05月24日 14: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访谈要点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千兆”协同发展,推动“千兆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夯实数字底座。在上海疫情防控中,以“双千兆”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

  上海早在“十二五”期间就启动了光纤到户的工作,“十三五”期间又一次实现了千兆到户。近年来,上海围绕“双千兆”网络建设持续发力,在5G及千兆光网方面已迈入领先行列。根据宽带发展联盟的数据,2021年第四季度,上海固定宽带用户平均下载速率和4G/5G用户综合平均下载速率均位居全国第一。

  在“光华杯”初赛评选中,上海共有58个项目入围600强,入围项目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本次大赛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在上海掀起了千兆光网应用创新的热潮。上海将在上海市北高新园区举办“光华杯”总决赛。上海将积极统筹资源,强化服务保障,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

  作为首届大赛的主办方,上海希望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推动千兆光网发展,形成“基础在建、关键在用”的理念。上海将以筹办本次大赛为契机,加速推进千兆光网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在全球树立中国标杆。

  相信“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一定会与5G的“绽放杯”应用大赛形成合力,固移融合,双轮驱动,为全面支撑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绽放光华!

  活动介绍

  千兆光网是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和承载底座,对于支撑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国内千兆光网创新潜力仍有待释放。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是推进千兆光网业务、应用模式创新,实现上下游产业链良性正循环的重要举措。大赛由中国信通院、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通管局联合主办,宽带发展联盟、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承办。随着初赛结果的公布,大赛后续总决赛、颁奖仪式将随之在上海落地举办,上海工创中心作为上海承办单位,将联合媒体支持单位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积极做好各项筹备、推广工作,挖掘更多创新应用场景,为推进千兆光网融入千行百业建设提供助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