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系列访谈之——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天广
2022年05月26日 21: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访谈要点

  上海信息通信行业持续推进千兆光网和5G网络建设,全市住宅小区和商务楼宇已全面实现光网“万兆到楼,千兆到户”。2018年,上海率先完成了“千兆宽带”全市覆盖,推动上海率先成为“千兆第一城”。2021年12月24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首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上,上海市顺利入围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名单。截至2021年底,上海10GPON端口占比达到51.97%,全国排名第二;千兆及以上入户占比15.2%,全国排名第二。根据中国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数据,上海固定和移动宽带可用下载速率指标持续排名全国第一。

  作为上海市信息通信行业主管部门,我局坚持标准先行,一手抓标准规范制定推广,一手抓千兆光网部署建设。

  一,脚踏实地,抓住城市更新的历史机遇,全面升级光纤网络。与市住建、房管部门密切合作,牵头建立行业高效推进机制,协调各基础电信企业共建共享共维,充分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二,群策群力,结合地方实际制定行业标准,完善优化顶层规划,积极把握政策制定、规划编制、建设实施等关键环节,为推动FTTR光网络的发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三,完成IPv6网络侧改造,开展IPv6+新型网络应用试点。上海市基础电信企业已全面完成双千兆网络端到端的IPv6网络贯通,可持续向公众用户、互联网、金融、制造等行业企业提供基于IPv6的互联网接入能力。

  四,开展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全面提升千兆光网用网体验。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已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挂牌成立。通过“一点接入,多点联通”的网络接入方式,降低网络接入成本、提升网络互联质量,有效改善企业的用网、管网体验。

  五,积极推动上海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指导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和虹桥商务区开通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满足外向型企业对高速率、低时延网络通道的迫切需求。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筹备工作启动以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联合上海市经信委、中国信通院,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打造大赛参赛氛围,全方位号召产业各界积极报名,大力推动千兆光网的应用创新和场景挖掘。上海信息通信行业将以举办首届“光华杯”为契机,鼓励产业链各方深化合作,协同推进技术研究、方案探索和场景落地,打造应用创新标杆,形成“双千兆”赋能千行百业的“上海方案”。

  活动介绍

  千兆光网是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和承载底座,对于支撑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国内千兆光网创新潜力仍有待释放。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是推进千兆光网业务、应用模式创新,实现上下游产业链良性正循环的重要举措。大赛由中国信通院、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通管局联合主办,宽带发展联盟、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承办。随着初赛结果的公布,大赛后续总决赛、颁奖仪式将随之在上海落地举办,上海工创中心作为上海承办单位,将联合媒体支持单位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积极做好各项筹备、推广工作,挖掘更多创新应用场景,为推进千兆光网融入千行百业建设提供助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