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各赛区复赛即将火热开赛
2022年06月07日 18: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千兆光网是新一代固定通信网络技术的演进方向,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千兆光网不仅是固定通信网络的传输载体,也是新一代智能化综合性信息基础设施的“承载底座”,与5G网络互补互促,构成了支撑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的“双轮”和“两翼”。推动千兆光网发展,“基础在建,关键在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上海市经信委和上海通信管理局,主办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聚焦于千兆光网的业务创新应用,促创新、重落地、强赋能、推协作、树标杆,以应用带动形成技术、网络、应用、产业相互促进的良好正循环,赋能千行百业,支撑国家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最终形成千兆光网“以建促用,建用并举”的良好发展格局。

  大赛启动以来,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持续广泛关注,各参赛单位报名积极踊跃,征集阶段收到了全国来自31个省(区、市)的超过3000个应用项目案例,案例实施主体既有信息通信行业的电信运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系统集成企业,又有各行各业的企业和创新主体,还有政府机关、医院学校;案例覆盖了工业制造、港口矿山、能源交通、教育医疗、智慧家庭、智慧城市、金融等多个方向。通过初赛的专家评审,以遴选出600个团队的优秀应用案例进入复赛。目前大赛复赛即将火热开赛,复赛将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分阶段、在山东、江苏、上海三个赛区举办。

  山东赛区将在6月8日率先开赛,江苏赛区和上海赛区也将在6月下旬持续开展。各个赛区预计比赛时间为2-2.5天,将通过团队路演的激烈角逐,遴选出赛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同时,赛后将同期举行颁奖仪式,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部门、大赛主办方领导将参与颁奖仪式,主办地主管部门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以及相关行业专家将共同为大赛获奖团队颁奖。复赛期间,赛区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展示千兆光网创新应用的成果,后续大赛组委会、赛区地方各行业主管部门,也将为获奖团队提供多种展示平台和多渠道支持。目前,上海地区赛事筹备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上海工创中心作为上海承办单位,将联合媒体支持单位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积极做好复赛、颁奖仪式的筹备、宣传工作,推进优秀应用模式培育孵化、上下游产业链良性循环,打造活跃、完善的产业生态氛围和体系,以释放更多千兆光网创新潜力。

  获得赛区一二三等奖的案例,将进入到上海总决赛。复赛遴选的优秀案例,将在上海实地开展路演,来自各界的重量级专家领导,将对案例进行全方位评价,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和各界重量级专家对获奖案例颁奖,同时相关案例将会纳入工信部“双千兆”行业示范标杆工程,推荐进入地方相关产业孵化器,提供相关政府支持渠道和风投资金渠道,并结集成册出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广泛示范推广。

  相信随着“光华杯”大赛的火热开赛和不断深入进行,必将在我国掀起千兆光网应用发展的热潮,带动我国千兆光网发展蓬勃向前,持续深入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