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58个项目突破“初”围!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将在静安市北高新落地举办
2022年06月09日 13: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千兆光网是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和承载底座,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助力数字化转型、保障社会民生,支撑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主办的我国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已完成初赛评选。

  经过专家独立评审,从报名参赛的3000余个项目中,遴选出600个案例,晋级下一轮比赛。其中,新型信息消费专题100个,行业融合应用专题200个,社会民生专题300个。

  初赛遴选出的千兆光网应用创新案例,涉及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多个产业领域,具有积极的创新价值和良好的应用前景,对于助力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具有广泛的示范带动意义,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优秀创新案例“分布广泛”。全国31个省(区、市)均有优秀的创新应用案例入围下一轮比赛。其中,不仅有来自上海、广东、北京、江苏、山东、浙江等东部发达地区的大量创新应用,西藏、新疆、青海等地也有优秀案例入选,表明千兆光网的创新应用已经在我国各地广泛开展。从晋级名单看,上海共有58个项目入围600强,包括行业融合应用作品18个,社会民生服务领域作品28个,新型信息消费领域作品12个,入围比例位居全国第一。 二是创新应用主体“丰富多样”。入围下一轮比赛的优秀创新应用,实施主体既有信息通信行业的电信运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系统集成企业,又有各行各业的企业和创新主体,还有政府机关、医院学校,其中,电信运营企业和其他行业主体联合申报的案例占优秀案例的一半以上,充分表明千兆光网的创新应用正在加速渗透千行百业。在上海项目中,三大运营商、东方有线、上海外国语大学、振华重工、瑞金医院等20多家企业、单位和机构成功入围,覆盖了上海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多个产业领域。 三是千兆光网创新应用“百花齐放”。入围下一轮比赛的600个案例,集中在新型信息消费、行业融合应用、社会民生服务三大领域,覆盖了工业制造、港口矿山、能源交通、教育医疗、智慧家庭、智慧城市、金融等多个方向,而上海入围的58个项目在上述领域也均有分布。

  接下来,大赛将展开全国专题赛,600个优秀应用案例将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路演,通过专题赛进一步选拔出来的案例,将进入到上海总决赛。总决赛将在上海市静安区市北高新园区举办,大赛设置了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专项奖,届时,上海将吹响创新集结号,迎来千兆光网优秀创新应用汇聚云集、竞相争鸣的良好局面。优秀创新应用案例将纳入工信部“双千兆”行业示范标杆工程,并推荐进入到地方相关产业孵化器,提供政府相关支持和投融资渠道,并集结成册出版,在全国予以推广宣传。相关进展情况可关注“光华杯”大赛官方网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