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云宽带”晋级“光华杯”复赛,上海电信夯实城市数字化底座
2022年06月13日 16: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日前,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初赛评选公示,经过初赛评选及专家独立评审,首批遴选出600个案例。其中,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申报的“基于云宽带的光网创新应用”项目成功晋级复赛。

  此次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主办,旨在推动一批业务模式创新、发展前景良好、具有鲜明示范意义的千兆光网业务应用发展,带动我国千兆光网产业蓬勃发展,支撑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千兆光网发展,“基础在建,关键在用”,云计算已经成为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和承载底座,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构建良好数字生态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上海电信为加快建设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推出上海“智云网络”及其功能衍生“基于云宽带的光网创新应用”,是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全新探索和实践。

  基于“智云网络”数字化底座,搭建上海“三位一体”城市数体

  如今,上海正进入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为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标杆城市,满足生活场景下市民不断提升的数字化需求,上海发布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预计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以底座、中枢、平台互联互通的城市数基,搭建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三位一体”的城市数体。

  为积极响应上海“十四五”规划,筑建城市信息化底座,上海电信践行集团云改数转战略,着力推动双千兆网络向云网边端安一体化演进升级,打造出技术领先、全国首创的“智云网络”,加快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进程。上海“智云网络”使用中国电信自研天翼云4.0底座,采用全新架构,因此安全性、可控性更高。同时,“智云网络”具备云网融合、边缘算力、云云互联、一直在线和丰富应用优势,能全面支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落地与产业应用,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效率提升和创新驱动。

  “云宽带”正是上海电信承载于“智云网络”推出的新一代创新性宽带产品,在集团云网融合框架下的基础网络升级,被定义为上海新一代的数字信息化基础设施,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宽带上网。当用户使用云宽带业务时,不再通过传统宽带进入大网,而是直接访问离自己最近的边缘云,并形成闭环,通过将云端的应用与接入网的宽带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速用户的上网感知。

  相较传统宽带,云宽带具备就近接入、泛在算力、超低时延、云内安全以及固移融合等特性。在能力供给上,云宽带能为家庭、企业提供更多的综合信息服务能力保障,为互联网业务的丰富和感知提升提供更好的能力支撑;在价值实现上,云宽带实现“接入、存储、算力”三位一体服务;在实际应用上,云宽带不但能满足云游戏、AI、XR等新兴应用需要,更为大规模支持智慧家居、车路协同,乃至元宇宙等大颗粒大带宽高算力应用做足准备,依托云宽带搭建的创新型应用将在未来构成一个“互联万物”的多维立体空间。

  在今年5月17日上海电信举行“智联无限 云宽相随”线上发布会上,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陈皆重表示,云宽带既能够更好地满足广大用户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也带动了软件研发、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也认为,上海电信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赋能带动作用,加快标杆应用场景开发,推动更多新业务新项目率先落地,赋能市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5月17日,上海电信隆重推出承载于上海“智云网络”之上的新一代创新性宽带产品——“云宽带”,这是业内首次对传统宽带的重新定义,也是城市智慧网络能级的又一次跃升。

  “云宽带”全场景、多功能应用,满足用户智能化、数字化追求

  云宽带使得电信宽带产品差异化优势得到进一步提升,很好地满足了用户生活数字化、兴趣多元化和追求个性化需求。通过云计算技术和边缘节点的能力,云宽带将基础网络与业务融合,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提升感知度。系统的产品体系涵盖影音娱乐、网络安全、数据存储等多种服务,完整覆盖人们日常生活服务场景,满足“存储、安全、智能”三位一体的生活场景基本需求。

  在用户侧,云宽带将网关功能弱化,减少障碍点,降低成本,对未来发展全屋Wi-Fi业务、政企业务提供空间和支持。边缘云的能力优势已经得到游戏、元宇宙相关的互联网公司的高度认可,通过SDN和云云相连直接将业务推送到边缘云可以真正贴近用户,提供更好地服务和感知。在未来,由云宽带为核心构建的智云网络可以为政务云、互联网应用云、行业云等等提供广阔的想象空间。

  在存储方面,智家硬盘是一块可以随时扩容的硬盘,基于家庭光宽带、边缘云资源、云网关,为家庭用户提供“便捷、极速、智能、安全”的数字存储服务,实现家庭多成员数据统一存储、管理、共享、备份,并可通过电脑、电视、手机等多终端浏览、存取的特色产品。

  在安全方面,绿色安全上网业务主要包含绿色安全上网报告与绿色安全上网防护,每周会对宽带下的智能设备进行完整的上网风险体检,并出具准确的体检报告,让网络风险无处遁形。同时提供的风险网站过滤能力,能够无感过滤网络潜在风险,并展示防护信息及存在风险的设备信息,全面守护用户上网体验,高效避免网络诈骗等事件发生。

  在智能方面,AI安全守护业务让简单的摄像头依托“物联、数联、智联”的数字底座,提供强大的AI算力,形成居家养老的数字化能力,成为未来智慧居家养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AI安全守护多类型算法全面考虑老人在居家生活中的各类情况,可实施陌生人告警、失踪告警、滞留告警、摔倒告警、夜间起床和睡眠监控等,让AI摄像头在居家养老场景中真正做到看人、识人、护人。

  除了安全极速地存储文件、安全无忧地网上冲浪和高效智能地守护长辈,云宽带也让网速更快、上网更流畅。面向有海外网站访问需求的用户,云宽带借助中国电信国际网络线路,为用户提供国内可访问的海外网站一键加速服务;面向游戏用户,则提供创新性的游戏加速体验,一键实现家庭多终端多游戏的加速共享。以四川迅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当“云宽带”重新定义宽带之后,这家游戏加速器公司也“提速”了。通过“云宽带”,100兆宽带用户也能体验到1000兆的速度,在小翼管家App里一键加速的游戏用户,其游戏命令从终端直抵“云网关”,经由“云端”直连迅游服务器节点,在路由器列表中挑选最佳路径后,“一路奔赴”游戏厂商服务器,从而将游戏加速器的能力提升至最合理,以明显减少时延和卡顿。有了“云宽带”,迅游可以更加智能地动态调节用户的下载速度,从而让低网速用户也能享受“丝般顺滑”的游戏体验,从而实现了“网速自由”。

  不仅是迅游,5月17日,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与上海电信一同相聚“云端”,签署云宽带合作协议,这也是一次面向未来的“牵手”。

  云宽带的全场景、多功能应用体现了“云”“网”之间的深度融合,更好地为用户提供高价值上网服务,也大大提升行业价值、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此次上海电信“基于云宽带的光网创新应用”项目顺利进入复赛阶段,是对云宽带开发标杆应用场景、建设上海信息数字化底座、赋能市民美好生活的充分认可。

  可以预见,以“云宽带”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为宽带在未来演进中提供了更多的方向和广阔空间,正成为保障上海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路径与强劲动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