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蓄势赋能!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上海)推动会成功举办
2022年06月14日 15: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1年12月底,工信部宣布上海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29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评价标准,建成全国首批“千兆城市”。一时间,千兆光网如何赋能千行百业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1月7日,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上海)推动会在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工创中心”)举办。首届大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主办,决赛由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上海工创中心、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宽带发展联盟承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相关领导出席推动会并致辞,30多位参赛企业代表参与。

  仪式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潘焱表示,上海承办首届“光华杯”体现了国家主管部门对行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上海发展基础的肯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从场地、保障条件等各方面对大赛予以支持,争取优秀案例在上海开花结果,优秀企业在上海落地生根,形成“双千兆”赋能千行百业的“上海方案”。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副处长秦岭表示,下阶段,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优化升级通信网络,推进应用基础设施升级,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应用,优化行业服务水平,健全网络信息安全防控体系。同时也希望产业界各方力量可以踊跃报名参赛,挖掘场景,多为千兆光网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三大运营商齐亮剑,网络能力、业务应用双开花

  千兆光网发展基础在“建”,关键在“用”。当前,在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的同时,千兆光网发展还存在创新应用牵引不足的痛点。首届“光华杯”大赛瞄准这一短板,鼓励产业界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科研机构、个人积极探索、开发应用,以促进技术、网络、应用、产业良性循环。大赛开启报名以来,吸引了众多企业关注,其中就有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三家运营商。仪式上,各家运营商作为参赛代表分享了在千兆光网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和成功应用经验。

  上海电信近年来积极推动千兆宽带建设,不断探索双千兆网络和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打造的多项创新应用已经顺利落地,比如,上海电信与商汤科技联合打造的基于千兆光网+AI的医学影像辅助诊疗云平台,有效降低了基层医院使用AI能力的门槛和成本,获得行业好评;上海移动着重分享了在金融专网方面的建设,通过部署高性能、高性价比的OTN传输设备、优化网络路由和架构,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树立行业标杆;上海联通则讲述了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社区平台、智慧城市、视频直播、基于SRV6技术的算力网络研究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探索和技术创新。在各行业代表的带动和参与下,千兆光网发展建设即将迎来网络能力、业务应用双开花的良好局面。

  布局四大赛道,千兆光网融合应用蓄势赋能

  千兆光网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找准重点应用场景也同样必要。据悉,本次“光华杯”大赛共设置了新型信息消费、行业融合应用、社会民生服务、“IPv6+”技术创新应用4个专题赛道,基本覆盖了千兆光网的主要应用领域,各参赛企业可充分利用大赛平台交流成果、展示风采。

  仪式上,主办方详细介绍了大赛的组织方式、赛事赛程、奖项设置、大赛特色等情况,以方便参赛者了解大赛设置和规划。据透露,大赛获奖案例不仅能够获得丰厚奖金,还有机会被推荐进入地方相关产业孵化器,获得资金支持,部分优秀案例也会在工信部“双千兆”标杆工程中予以体现。

  目前,首届“光华杯”大赛仍处于火热报名阶段,1月底截止报名。在后续的“光华杯”大赛中,将有更多千兆光网应用在大赛中参加角逐、同台切磋,一场百花齐放的创新大比武即将拉开帷幕。上海工创中心作为本届“光华杯”大赛的主要承办方,也将积极搭建好行业交流平台,为营造更加活跃的千兆光网产业氛围提供支撑和助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