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英敏特发布《中国奢侈品与时尚市场洞察概览》
2022年08月09日 1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洞悉消费者需求、解读深层原因,全球领先的独立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于今日发布《中国奢侈品与时尚市场洞察概览》。同时, 英敏特中国报告在2022年推出总共135篇中文报告,并持续更新奢侈品与时尚系列。从奢侈品的消费者的消费态度的趋势,进一步细分全新话题,包括街头潮流、中性化时尚、数字化等多个潮流主题,为您深入挖掘中国奢侈品与时尚的市场增长机遇。

  Z世代重新定义奢侈品的意义

  从目前整体市场来看,年轻的消费者永远受到品牌的格外关注。尽管奢侈品还不是Z世代的主要支出领域,但整体市场已越来越受到这个年轻消费群体的欢迎。随着Z世代购买力的提升,他们对奢侈品的需求和定义也在不断改变。他们对奢侈品的定义不再是局限的。其个人偏好和品牌/产品是否能够更好地表达自我是他们的核心需求。对Z世代消费者而言,奢侈品不只是产品,还是生活方式和情感表达形式。英敏特数据显示,81%的被访Z世代认同奢侈品的定义并不局限于奢侈品牌的产品,带来的是更大的生活价值和精神慰籍。

  英敏特品类研究总监邵娟表示,“Z世代会学习将自己的风格与品牌匹配,很早就形成了自己的穿搭想法并逐渐培养自身时尚感。对他们而言,得体不会带来尊重,个性才是关键。这意味着奢侈品牌需要深入挖掘Z世代的预期,以实现精准营销。值得注意的是,Z世代消费者不仅为自己购买奢侈品,也愿意选择奢侈品作为送给父母的生日礼物。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感恩父母的好方式。英敏特认为,这也是另一个针对Z世代的营销机会。”

  本土品牌寻求文化与技术的融合

  对追求更为理性和精致生活的消费者而言,轻奢品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当然,随着C2M(用户直连制造)和MCN(多频道网络)等电商网络直播的增长,年轻一代成为时尚消费主力军,并且更愿意接受不同的网购方式。电子商务、网络直播、线上下单线下送货以及其他零售模式不断更新。与此同时,跨境电商平台的兴起帮助很多国际小众轻奢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满足了消费者对时尚与设计的各种需求。

  当然,本土力量不容忽视,英敏特数据显示,43%的中国消费者认为购买本土高端产品让他们有本土身份认同感,同时,80%的被访者认为轻奢品牌应该致力于科技与可持续性。

  邵娟解释道,“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追求体现了他们对生活方式的态度,随着国潮品牌的崛起,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认同也有所提升。如今消费者希望看到更多的本土轻奢品牌,本土品牌可顺势利用消费者的兴趣开拓立足之地。此外,消费者对环保和科技的责任感和兴趣也有所增加。但很多本土品牌在这两方面相对薄弱。本土品牌除了提倡和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宣传国潮风之外,或许还可考虑如何打造高科技奢侈品,或将中国元素与高科技产品结合。”

  消费者希望意见领袖是专业与亲和力相结合

  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时尚KOL已吸引众多品牌的关注,成为品牌富有价值的新营销渠道。专业性不只是选择时尚KOL的唯一标准,因为特色鲜明的时尚KOL也许会对消费者产生更巨大的影响,的确,人设也非常重要。将专业性与亲和力相结合是KOL展现真实竞争力的方法。

  从内容角度来看,时尚KOL透过短视频分享的前几名内容是每日穿搭推荐(72%)、时尚单品推荐(65%)及时尚产品评价(59%)。通过直播进行探店分享(59%)及时装秀探秘(58%)也颇受欢迎。

  英敏特数据显示,57%被访者认为专业性是最重要的方面,53%被访者则认为持续发布原创内容是专业的表现,56%被访者会被热心公益的时尚KOL所吸引。

  绍娟总结道,“在做购买决定时,时尚意见领袖对消费者而言越来越重要。随着社交媒体的蓬勃发展,时尚KOL不断采用新方式与消费者建立联系。从纯图片文字到短视频和直播,从微博和小红书到抖音和哔哩哔哩,内容和形式不断变化。然而,无论形式如何变化,消费者一直希望看见更真实和专业的分享和能深深触动他们并为他们发声的内容。能抓准消费者兴趣点、创作鲜明对比意见并引领深度讨论的时尚KOL在未来会越来越受欢迎。”

  奢侈品与时尚2022报告目录:

  -对奢侈品的态度

  -对街头潮流的态度

  -奢侈品与数字化

  -中心化时尚

  -运动与健身服饰

  -女性内衣零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曹卉  

5
信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