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第一轮启动,全国150个应用角逐
2022年08月10日 18: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全国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第一轮8月10日正式启动。报名参赛的3000多个应用案例,经过初赛、三个区域复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全国28个省(市,区)的150个优秀应用案例脱颖而出,将分新型信息消费、行业融合应用、社会民生服务三个赛道进行激烈角逐,优胜者将晋级到总决赛第二轮,争夺全国首届“光华杯”。

  据悉,“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旨在聚焦于千兆光网的业务创新应用,促创新、重落地、强赋能、推协作、树标杆,以应用带动形成技术、网络、产业相互促进的良好正循环,赋能千行百业,最终形成千兆光网“以建促用,建用并举”的良好发展格局,支撑国家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全国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的指导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宽带发展联盟、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承办。第一轮总决赛的参赛团队,分别在上海市静安区市北高新园区实地和线上进行路演和展示。8月10日上午,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第一轮启动仪式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市北高新集团相关领导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陆洋副处长表示,通过大赛,可推动涌现一批业务模式创新、发展前景良好、具有鲜明示范意义的千兆光网业务创新应用,示范带动我国千兆光网产业蓬勃发展,支撑我国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并对首届“光华杯”大赛总决赛提出以下几点希望:一是充分展示、赛出水平,希望各参赛团队能够把千兆光网的创新应用予以充分展示,为推进千兆光网快速发展和应用落地树立标杆;二是营造环境,积极宣传。通过总决赛的举办,营造出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三是统筹协作,构建生态,以大赛总决赛为契机,聚合千兆光网应用发展中的产业链各方,共同构建新型产业和应用生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张海懿代表主办方,对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的指导表示谢意,对莅临总决赛的各位专家和总决赛承办及支持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 希望通过首届“光华杯”大赛决赛的举办,能够进一步集中全行业智慧、凝聚全社会力量,示范带动千兆光网业务创新应用,形成千兆光网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良好局面。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潘焱表示,首届“光华杯”大赛的举办是丰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助力创新主体找准行业痛点,实现产业链良性正循环的重要举措。上海将以举办本次“光华杯”为契机,通过政府引导,强化资源机制保障,集中全行业智慧,调动全社会力量,推出一批业务模式创新、示范效果显著的应用,在全球树立中国标杆。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黄先斌表示,本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的举办将激发全行业的创新潜力和智慧力量,有效推进和壮大“应用”这一重要环节,推动更多实用性与创新性兼备的项目案例在国内落地、复制、推广,强化信息消费、行业融合、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的赋能,进而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产生前所未有的发展牵引力。

  上海市市北高新集团总裁陈军在致辞中表示,为进一步做强做大“光华杯”品牌影响力,有效承接高端赛事外溢效应,聚力形成“以建促用,建用并举”的良好发展格局,园区将成立“上海光华杯创新中心”,提供面向赛事创业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孵化管理服务。同时,将以“光华杯”大赛为契机,深入推动市北数智产业和双千兆技术的有机融合,为数据要素充分流通打好底层基础,为“云数智链”一体化创新打开上升空间。

  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作为总决赛承办单位,将联合支持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上海市分公司、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一如既往地做好大赛筹备工作,全方位保障赛事活动顺利开展。以孵化出更多创新模式、应用典范和数字标杆,激发千兆光网数字生态新潜能,为国内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注入新活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