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海尔资本张嘉诚:升级产业生态圈,助力硬科技“逆境”突围
2023年03月18日 12: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以芯片半导体为首的硬科技赛道则被视为关口突破的重中之重。2023年,在政策支持力度达到前所未有之时,硬科技赛道作为互联网后的超级周期,该如何披荆斩棘,迈向新的高度?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深圳举办,海尔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嘉诚应邀参会,在专场论坛【硬科技“逆境”突围】中,围绕硬科技赛道投资及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开始,张嘉诚首先对海尔资本进行介绍。海尔资本定位于产业全生态投资共创平台,长期聚焦医疗健康、智能科技领域进行投资,通过发挥产业资本优势,与企业协同共创,为被投企业创造生态价值。在众多赛道,尤其是智能科技相关细分赛道,投出了一批优秀项目。

  接下来,张嘉诚与在座嘉宾,围绕硬科技投资现状、投资机遇以及未来发展等话题,各自发表专业见解。

  如何看待,当前国内的硬科技现状?

  2020年以来,硬科技创业趋势如火如荼,中国产业发展从最初的互联网、电商、消费端转向新材料、半导体、新能源等硬核方向。

  张嘉诚表示,硬科技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硬”是一个项目综合维度的体现,无论是技术的领先,还是产业的时间沉淀,再或者扛得住市场考验,都是硬科技项目“硬”的组成部分。

  那么在投资过程中,通常怎么判断企业在这个赛道是否占有一席之地?

  技术的创新门槛是第一步,是能够吸引资本的有利抓手。而在创业路上,创业团队要在“技术发展”和“市场占有”两头发力,聚焦行业研发能力的同时,提高市场占有率,这是没有办法绕开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时间的沉淀,对于硬科技项目,海尔资本会重点关注科技和科技所衍生的相应核心能力。

  在投资硬科技企业时,如何与科学家群体打交道?

  在硬科技赛道火热出圈的同时,科学家就已经成为投资圈热捧人群。在高校和科研院所深耕、钻研多年的科学家们,无疑是最符合各细分赛道创业者画像的人。但是在与科学家们交流沟通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的是,科学家并不是天生擅长创业或者热衷于创业,他们需要给彼此时间去沟通、去磨合,需要互相成就。

  海尔资本投过老教授,也投过30岁左右的青年科学家。很多教授在技术上会有巨大突破,但市场能力和团队组建能力会存在短板。这时投资机构应该做的是“补短板、拉长板”,推动产学研和市场的协同,而非原地等待。

  投资机构与创业科学家之间,应该有着朴素的、对产业有共同认知的情感做牵引,只有产业愿景达成共识之时,才是一个科研项目走向成熟的开始。

  作为CVC投资机构,海尔资本在与科学家接触的过程中,会更加强调资源链接与全方位产业赋能,实现多方共创共赢。

  以五年时间维度来看,重点关注哪些硬科技细分领域?

  如今来看,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渗透会更加深入。同样,来自细分行业的柔性化生产需求,也会对机器人产生更高的要求。

  现在市面上的大部分智能产品,都需要训练指令集才能完成命令,某种程度上还是不够智能。但是在多模态混合大模型出来之后,很多技术都会得以突破,无论是在工业、农业自动化上,都会出现新的应用。因此,在接下来的三到五年之间,海尔资本会重点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势力公司,与他们携手共创,进一步探索新的发展机会。

  那么对于重点关注的硬科技赛道和项目,海尔资本可以为其带来怎么样的产业助力?

  海尔资本希望被投项目通过与集团产业的强链、延链,能够落地于市场,从而更快更好的成长,形成产业优势。

  海尔资本作为管理规模300亿+,拥有130余家已投企业的CVC,在投资决策上拥有明显特点。我们认为,只有提倡产业协同,才有可能形成产业集群;有了产业集群,才会进一步形成产业生态。经济发展离不了健康生态圈的打造,这是CVC的能力和优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曹卉  

信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