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奉贤税务元宇宙共治点启用,提升办税缴费体验便利度
2023年04月12日 16: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4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税务元宇宙”社会共治点正式揭牌运行。作为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税务元宇宙”社会共治点结合了智慧创新手段与联动共治体系,为提升办税缴费体验度、便利度带来新的可能。

  利用完整3D建模、数字孪生、虚拟仿真数字人等技术,“税务元宇宙”社会共治点实现了“线上+线下,虚拟+现实”的深度融合,厅内设置了智能导税、远程咨询、自助办税、课程点播等功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虚实共生的“场景式”服务,有效解决了园区及其周边6万余户企业纳税人“最后一公里”的办税问题。

  “没想到园区里搬来一个新的办税点,想来咨询一下二手车经销政策的具体适用情况,双屏设备上12366远程坐席先是解答了我的政策疑难,在发现需要办理票种核定业务后主动为我转接了实体大厅办税窗口,资料上传、信息核对,事情就这么一站式办成了。” 作为首批体验者的上海元通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彭晓竹女士说道。而她口中实现问办协同一体化的“双屏设备”就是元宇宙虚拟窗口下的智慧自助办税终端——MR数字柜面。

  MR数字柜面利用交互技术完成了与线下办税服务厅的一体化联动,推动办税服务在征纳互动新形势下转型升级。

  “我们对原办税终端进行软硬件升级,攻克了远程问办中各类信息流交互节点问题。例如通过同步投屏技术,纳税人端可以实时看到税务人员的操作界面,充分掌握业务办结情况,便捷了扫码缴费、文书彩打等图像交换需求,实现了业务100%云端全覆盖办理。”奉贤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刘冰心介绍道。

  除了智能化的办税设备,共治点还远程驻点了公职律师,引入税商之家元宇宙学堂、劳模工作室等增值服务。

  “企业的发展伴随着更多元化、更个性化的需求,也需要更专业的服务,在这里企业可以咨询税法问题、解决涉税争议、反馈涉税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我们也会积极参与协同治税,引导园区里的企业就近办税。”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杰说道。

  揭幕仪式上,奉贤区税务局发布了“春风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围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举措,突出税宣月“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精心打造助企服务日、“满意100”工程、便民惠农、春日奇妙周体验等十个系列活动。通过进园区、进商圈、进社区,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最新政策、相关便民办税措施;持续开展周期性微调查、“税直达”试点,提速提质纳税人诉求响应;解疑难、送服务,助力乡村特色产业振兴;组建“智慧办税体验师”团队,体验“智”助办税,持续探索智慧服务等形式,全力打出“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的真招实招。

  奉贤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丰卫东表示,奉贤税务将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持续推动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持续拓展税费共治维度促精诚共治大格局,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以税收治理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