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邹市明:希望自己对拳击的热爱能激发大学生对体育项目的热爱
2021年11月22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18日电 (记者 许婧)“击倒对手只需要一秒,但撑到这一秒,是对能力、体力、技术、精神和心理等的多重考验。”“从亚运会到世锦赛到奥运会,以至到世界拳王金腰带,我一步一步地去拿,想法也在一点一点的在改变,拳击给了我太多太多,现在的我,总是在想,我可以为它做些什么?”

  11月17日,邹市明、肖婷婷、袁琦在上海师范大学带来一场体育思政大课。 上海师范大学供图

  17日,两届奥运会冠军、世界拳王邹市明在上海师范大学通过个人演讲的形式,回顾了他二十多年的拳击生涯。

  当天,上海师范大学举办“拳拳爱国情,莘莘强国心”第八期“成长有约”分享会,邀请三位冠军嘉宾走进校园,分享他们体育故事背后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邹市明与体操世界杯高低杠冠军、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肖婷婷,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篮球赛冠军队长、2021届上海师范大学校友袁琦以个人演讲和座谈分享的形式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思政大课。

  邹市明说:“我想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全国,对外输出,对内引进先进拳击体育文化理念,培养万名精英小拳手。十年内,以上海为中心,推进全中国拳击事业发展,让上海成为全中国、全亚洲的拳击窗口。”

  邹市明带同学们重温了自己结缘拳击、登顶冠军、坚守初心的体育故事,动情诠释了以推动中国拳击时代为己任的家国情怀。他希望自己对拳击的热爱能够感染大学生,激发同学们对体育项目的热爱,积极为体育事业发展作贡献。

  访谈环节,邹市明、肖婷婷、袁琦一同来到台上,分享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在邹市明看来,从初入赛场到奥运冠军,7x7米的拳击台上从来都没有真正的赢家,为国争光才是他不断拼搏,坚持站在赛场上的理由。

  作为高低杠世界杯冠军,肖婷婷讲述了自己与体操结缘的经历,她认为体育精神就是:面对困难勇于挑战,收获荣誉不骄不躁。

  袁琦作为上海师大篮球队的一员,为上海师大夺得上海市篮球赛首次冠军。面对两次惜败的强敌,他们咬紧牙关,永不言弃,在奋进拼搏的同时时刻牢记为校争光的责任和爱校荣校的情怀。

  三位嘉宾均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希冀,期望大学生们将青春激昂、拼搏奋进的体育精神融进自己的学习生活。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代表学校向三位嘉宾分别赠送了油画专业学生创作的“夺冠时刻”油画、校功夫扇团队的签名队服以及上海师大特色文创,为他们送上师大的专属祝福。

  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生卞海涛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活动结束后,卞海涛表示,三位嘉宾分享了他们选择竞技体育的理由以及夺冠的艰辛历程,给大家传递了非常积极阳光向上的正能量,同时也为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我明白,做事首先要有一个坚定的理由,其次要耐得住寂寞,另外还需要强大的内心。我也希望在我们的当打之年,能够通过努力奋斗实现理想、为国争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