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喜马拉雅以语音合成技术让已故大师单田芳“再说”评书
2021年09月11日 12: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1日电(晓东  于俊)今天是一代评书大师单田芳先生逝世三周年忌日,无数人感叹世上再无“下回分解”……但在北京单田芳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授权下,喜马拉雅近日用语音合成(TS: Text-to-speech)技术完美还原单先生的声音,首次以此全新演绎听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单先生之子单瑞林评价,“听到TTS声音,心魂间猛然一阵,仿佛父亲又回到这个世界。”

  单田芳先生是中国著名评书艺术表演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从艺半个多世纪以来,录制、播出了《隋唐演义》《三侠五义》《乱世枭雄》《白眉大侠》等百余部共计超过12000余集广播、电视评书作品,在全国500多家电台、电视台播出,节目时间约6000余小时,整理编著17套28种传统评书文字书稿。

  单田芳评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他的书迷遍布大江南北,上至老人、下至孩童。民间有着“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的说法,即使在今天,如果你坐上一辆北方的出租车,司机可能还在听他的评书节目。

  本次推出的“单田芳声音AI重现系列专辑”中,既有直击泪点、奇人异事道尽人生悲欢的武侠小说——赵晨光的《江湖消亡史:北平暗夜》;也有传达时代脉动的纪实文学——陈廷一的《毛氏三兄弟:三兄弟与共和国奠基》;还有时下流行、故事情节曲折奇特的推理小说——紫金陈的《无证之罪》;更有延续单老生前未完成的的评书经典——宫白羽的《十二金钱镖》……

  喜马拉雅和北京单田芳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由来已久,喜马拉雅已上架80余张单田芳先生评书专辑,包括超5000条声音。而这些专辑在喜马拉雅也一直深受用户喜爱,多张评书专辑长期位列喜马相声评书热播榜前列,例如,《乱世枭雄》在喜马拉雅的播放量高达23.6亿,《白眉大侠》播放量高达19.7亿。

  为致敬单老,传承文化,喜马拉雅还开启了“书接上回——新评书传承计划”,希望借此能让越来越多的评书爱好者和青年评书演员,参与到新评书的创造中,丰富和传承评书这份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隔三年,能够再次听到那标志性的“云遮月”嗓音,得益于喜马拉雅智能语音实验室对单先生声音的潜心探索和研发。为了能最大程度保留单老那苍劲、沙哑的独特嗓音以及情感充沛的评书腔调,智能语音实验室下了不少功夫。喜马拉雅还请来专业音效师为每部“单式新作”添加配乐和音效,让听众获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高级音效设计师的加持,使单老口中的世界变得更加立体和生动。

  据喜马拉雅智能语音实验室的卢恒博士介绍,喜马拉雅自研的TTS前端文本处理分析模块能够高精度、全自动地对文本进行多音字识别、韵律预测和风格分类,已开发出可实现多情感、多风格、多语种声音的TTS技术模型。不仅可演绎不同情绪的文字,还可自动区分旁白、对白,并支持英文,极大地丰富了TTS能表达的情感和韵律。喜马拉雅已申请了三项TTS语音合成相关专利,其中就包括可使没有任何英文原始数据的TTS声音能够说英文的技术框架,如可以实现用单田芳先生“声音”讲英文。

  目前,喜马拉雅已将TTS用于多种内容的制作中,助力创作者布局音频、转型升级。如,喜马拉雅联合新京报推出的《鲸快讯》专辑,连续多周位列喜马拉雅新闻类专辑新品榜第一位。TTS技术的应用,会给用户带来更丰富的好内容。喜马拉雅将不断打开对于声音的想象,让技术加持声音、让声音服务生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