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吴亦涵:中新两国法学生要多视角和多维度学习法律
2021年12月23日 20: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新加坡管理大学杨邦孝法学院院长吴亦涵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3日电(记者  缪璐) 近日,2021“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全球论坛11月25日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的主题为“亚洲金融中心的法制建设”。新加坡管理大学杨邦孝法学院院长吴亦涵论坛后线上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1、请您介绍一下接下来新加坡管理大学(SMU)和复旦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交换计划和研究生双学位项目合作的情况。

         吴亦涵:新加坡管理大学杨邦孝法学院与复旦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交流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以本科生为主的短期交换,即双方学生互往对方学院学习一学期,学分可计入两院各自的本科毕业要求。二是复旦法学院JM国际班学生在就读国际班课程期间,来我院修读一年期的LLM项目,获得SMU的LLM学位,在满足其他毕业要求后,同时获得复旦JM学位。复旦JM国际班致力于对学生的国际化培养,在出国修学之前,就将学习普通法的基础知识,我院教师也应邀前往复旦教导相关课程。另外,在研究生层面的交流还包括两院的毕业生互相入读对方的研究生项目,即SMU的LLM和JD项目,以及复旦的中国法LLM项目。这些研究生层面的交流,是以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并加强对比较法知识、方法的掌握为宗旨,因此,双方不同的法律背景和教育方式,恰好能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多视角、多维度学习法律的机会。两院的研究生项目交流,均有一定的学费对等优惠。

        2、您在论坛中谈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科技的发展可能会对商业法带来的挑战,希望法律界人士都要有足够的创新意识来应对挑战,并作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那么现在新加坡法律界是否有相关措施或解决方案来应对这一挑战?

        吴亦涵:新加坡的法律界正在尽最大努力让法律行业人员了解科技对法律实践的冲击和影响。 更具体地说,新加坡律政部推出了科技与创新路线图,推动法律界从现在到2030年的创新、科技采用与发展。

        3、您认为新加坡和中国在不同的法律体系下,应从哪些方面互相学习?以及各自应该在亚洲区域内扮演怎样的角色?

        吴亦涵:新加坡有很多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地方,尤其是中国法律体系如何处理大规模商业难题。事实上,中国和新加坡的司法机构合作密切——新加坡司法学院与中国国家法官学院、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于今年11月合作举办了国际商事审判案例大讲坛。

        4、请您介绍一下新加坡管理大学在2014年的时候设立的亚洲商法中心 (Centre for Commercial Law in Asia ),以及它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吴亦涵:新加坡管理大学亚洲商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目标是通过出色的研究,推动以可持续发展、包容和创新为主轴的亚洲商业增长。该中心开展对商法各领域的研究,重点关注其在亚洲的应用、发展和影响。目前,它已和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思想领袖建立联系,举办了连续五年的旗舰讲座系列与两个国际会议系列。

        2021年,中心启动了两项新的研究计划,即东盟法律研究网络和可持续发展与商业倡议。东盟法律研究网络将东南亚商法领域的研究人员联系起来,探讨影响该地区及其他地区的新兴法律问题。可持续发展与商业倡议将有助于发展和深化商业背景下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法律专业知识。中心也和领先的研究机构、顶级律师事务所和具有强大区域影响力的大型公司合作,继续加强杨邦孝法学院在商法研究方面的国际声誉,并支持教员开展具有实际影响的创新研究项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