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建桥学院举行“红色资源与大思政课建设”理论研讨会
2022年12月20日 17: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0日电(记者 缪璐)为持续推进善用红色资源融入“大思政课”建设的高校思政课改革和实践,探索思政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之下如何利用好红色资源,更好发挥铸魂育人成效,12月18日,依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建桥学院),由上海建桥学院主办、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红色资源与大思政课建设”理论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无锡太湖学院、辽宁财贸学院、南昌工学院、福建阳光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外贤达学院、上海中学东校等全国近20所公办、民办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学者和大中小学的思政教师齐聚线上,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江彦桥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张晓飞分别作开幕致辞,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主持开幕式。

      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江彦桥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致辞。他指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是持续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讲好大思政课的重要课题和任务,本次研讨会既是对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方案的具体落实,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用好红色资源、培育时代新人的有力举措。江彦桥表示,本次会议恰逢雷锋同志诞辰八十周年,上海建桥学院将雷锋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并持续坚持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长效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教育与实践特色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他对学校围绕红色场馆打造大思政育人体系的情况作总体介绍,强调持续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将在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与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建设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张晓飞在致辞中指出,上海高度重视“大思政课”的建设,先行先试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具体措施,在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中逐步构建工作体系、强化内容供给、创新工作机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强调,要充分挖掘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丰富红色资源,为上好“大思政课”提供鲜活素材,这也是开展“大思政课”改革创新实践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一环,要从优化资源供给、创新形式载体、强化队伍素质等方面,切实用好红色资源,为“大思政课”赋能。

      大会主旨发言环节,由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焦凤梅主持。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介绍了东华大学基于“大思政课”新格局塑造红色文化育人链的实践探索,她从空间、云端和“大思政课”的视角,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增强红色文化育人的整体性,通过整合资源、构建课程体系的育人模型,形成全方位、多维度的整合效应。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从理论研究视角,结合二十大报告阐释了过去十年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和意识形态话语构建的成功经验及背后机理。他指出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让新时代新思想占据意识形态高地,需要充分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与高校思政课有机融合。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教授基于社会生活的视角,从以场景感描绘大背景、以历史感构建大格局、以真实感勾勒大课堂三个方面,提出了关于“大思政课”视域下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思考和举措,通过空间利用和红色资源的开发,使理论与生活、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范冬姣教授分享了该校在红色工业文化与大思政课建设相融合方面作出的有效探索,并对面临大视野下如何凸显红色工业文化“大思政课”的政治性、大格局中如何提升红色工业文化“大思政课”的针对性、大阵地中如何增强红色工业文化“大思政课”协同性的困境进行破题,结合学校产教融合实践对“大思政课”建设的做法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讨会主题发言第一阶段,由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鸿主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学龙教授,从红色资源融入“大思政课”的必要性紧迫性、融入“大思政课”的成效与问题、融入“大思政课”的机制构建问题等三方面,阐发了红色资源融入“大思政课”建设的深入思考。北海艺术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献生结合事实数据和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的开展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从原因、对策和建议方面探讨了如何把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使真正落到实处的切实思考。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秋立足解决新时代革命传统教育缺失、思想政治教育接受度不高、人才培养特色不突出等问题,结合实际阐发了红色资源育人路径的探索与实践。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作本阶段总结点评,他指出,三位专家分别就红色文化资源为什么要融入思政课、怎么融入思政课等问题展开了自己的研讨,讲得很接地气,理论性和实操性都非常强。

       主题发言第二阶段,由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彩霞主持。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陆启义以“红色文化在高校思政教育的运用价值及实践路径研究——以无锡太湖学院图书馆为例”为题,分享了学校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育人的经验,进一步探索红色文化与思政教育的协同模式。辽宁财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敏霞结合学校大型现代化综合性红色文化展馆“红馆”的建设和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举措,分享了探索大思政课的实践路径和经验,指出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要聚焦任务、紧贴内容、突出功效。

      南昌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义灵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革命传人—基于南昌工学院红色文化资源教学的实践探索”为题,结合如何将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成优质的育人资源,以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铸就奋斗精神、激发学习动力”为目标开展思政教学育人的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进行了分享。福建阳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云从党建与大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机制研究视角,从党支部建设、教育教学改革、队伍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该校的探索实践经验和思考。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教授作总结点评,她指出,本阶段每个发言都是典型的大思政课建设特色案例,具有主题鲜明、做法可复制可推广、成果转化比较显著等特点。

       主题发言第三阶段,由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树永主持。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游昀之结合民办高校开展红色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现状,作“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系统性建设”的主题发言。她指出,推进红色资源与大思政课深度融合要在思政实践教学中始终注重教学特征、注重实践教学系统的设计、促进大资源系统的整合。上海中学东校政治课教师长孙大盟结合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改革背景和高中一线的思政课教学实践经历,作“新时代红色资源融入高中思政课教学的思考”的主题发言。他提出要全面把握大中小学教材的一体化逻辑,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内涵,通过构建大中小学教师一体化备课的研训平台和大中小学思政红色资源图谱,贯穿大中小各学段,实现全学段备课,推进临港新片区大思政课实验区的建设。

       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漪教授以“用好红色场馆,讲好大思政课”作主题发言,他介绍了上海建桥学院依托独具特色的三馆育人资源,充分发挥红色场馆和雷锋精神育人成效推动教育教学创新,构建大中小学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新格局的具体路径、实践探索和经验思考。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教授作总结点评,他指出,三位专家从不同角度畅谈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的内容、方法、路径与成效,接下来要认真思考如何把好的做法进行推广、进行协同创新。

      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院长宋艳华作闭幕总结。宋艳华院长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红色资源与大思政课建设,通过全方位、宽领域、多维度、深层次的研讨交流,展现了与会专家学者们高屋建瓴的理论思考和各具区域特色、校本特色和接地气的实践探索,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和启发意义。下阶段,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高质量建设好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为契机,凝聚广泛共识,整合红色资源,孕育深度合作良机,搭建好“大思政课”平台,形成大中小学思政协同良好育人氛围和品牌效应,进一步推动临港新片区大思政课建设攀高行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