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索和发现丰富多彩西班牙艺术元素 第三届“SPAIN TO YOU”艺术季拉开帷幕
2023年03月18日 20: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8日电(记者 缪璐)2023年是中国与西班牙和平友好建交五十周年之际,第三届“SPAIN TO YOU”艺术季17日在西班牙驻华大使馆、马拉加市政厅、西班牙驻沪总领馆、西班牙驻沪经济商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拉开帷幕。该艺术季由诺艾中国发起与西班牙毕加索故居基金会联合举办,以西班牙风格建筑为主线,以马拉加的灵光时刻为主题,激发大家自由探索和发现丰富多彩的西班牙艺术元素。

  “我们举办‘SPAIN TO YOU’艺术季活动,不仅仅希望展现上海众多历史建筑中的西班牙印记,而更多的是希望鼓励上海民众了解西班牙文化不同的侧面,同时也希望激发更多西班牙人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兴趣。”西班牙驻沪总领事Luis Antonio Calvo Castaño先生高度肯定了SPAIN TO YOU项目对于增进中西两国文化交融的意义:“加深了解,增进共识以及互利合作是我们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也是这个项目的本身,特别是在两国友好建交五十周年这一时刻,所带给我的激励和启发。”

  “SPAIN TO YOU这一项目创立于2020年初期,最初因为大家不便远行,我们就希望能把西班牙带到你们身边。如今三年过去了,当远行终于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SPAIN TO YOU对于我们的意义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正如西班牙驻沪商务参赞Juan José Zaballa先生所说 ‘Spain2U不仅让我们了解西班牙,更让我们了解了上海。’”SPAIN TO YOU组委会成员、诺艾中国总经理屈冷圆女士说。

  上海近代西班牙风格建筑流行于20世纪20年代中到40年代初,上海的开放性,包容了多种建筑形式,包括西班牙和摩尔风格。

  “老上海”盛行的西班牙式建筑无疑与蓬勃发展的外国社区有关。快速增长的人口导致对房地产的旺盛需求,促使更有才华的建筑师以务实的方式将西班牙元素或特色融入到住宅建造。上海近代西班牙风格建筑有41处已列入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另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现存的西班牙风格历史建筑有多达300处。

  早在今年1月初始,SPAIN TO YOU III四场赛事已如期热火如茶地开启艺术作品招募。中西建筑、文化、艺术早已悄然越于纸上、定格在菲林、穿插进短视频中。而且今年,SPAIN TO YOU在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的支持下增设了短视频单元,更多元的表现手法也吸引了更多年轻艺术家的关注和参与。

  从3月17日至5月3日,四场赛事招募的各种形式的艺术作品都将陆续在上海市虹口区今潮8弄三号楼2楼依次呈现。“崇邦集团从第一届开始,就见证了SPAIN2U项目从无到有的过程。2020年7月份,SPAIN2U是疫情阴霾下,在上海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线下文化交流活动;2022年1-2月,SPAIN2U第二届成功在今潮8弄举办。举办了3场展览,14场活动,运营了1家烟纸店。共有11000多人参观了展厅,社交媒体浏览量超过170万人次。今年SPAIN2U的参赛作品,从数量到质量上,又是一个新的突破。”崇邦集团总裁、常务董事郑秉泽先生说。

  此外展厅空间会不间断地举办各种形式的艺术活动,跟SPAIN TO YOU一起,发掘更多的艺术与生活灵感,了解西班牙的万种风情。3月18日由布朗石餐厅与SPAIN TO YOU合作举办的cooking class美食体验小课堂已经开讲,3月25日“跨越山海的爱”慈善共创、4月1日起,弗拉门戈workshop工作坊教学和弗拉门戈舞蹈表演都开启报名啦,希望能够持续得到大家的关注和参与。

  SPAIN TO YOU所征集到的部分展品,也将在4月底举行的慈善义拍闭幕式上进行义拍,所有款项,将捐赠于阿依土豆,用于大凉山最偏远乡村孩子的支教帮扶。让SPAIN TO YOU携手青年艺术家们,成为一束光,照亮凉山孩子成长路。

  除了展厅的群展之外,6月开始部分获奖作品将在上海、西安、成都、重庆、济南和郑州6家美利亚酒店集团旗下在华酒店进行巡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