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阔别三年重回归 「海派文化嘉年华」呈多元文化、展中西交融
2023年03月19日 09: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9日电(记者  姜煜)第三届“海派文化嘉年华”18日在“海派文化复古仓”隆重开幕。

  本届“海派文化嘉年华”由中传集团主办,上海艺术专业学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市闵行区吴泾镇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法国艺术文化管理学院、百鸥片场、飞翔皇家舞蹈俱乐部、皇家梵诗、婉珺玺及中传海派家具作为协办单位。

(开幕式上演绎海派旗袍大秀)
(开幕式上演绎海派旗袍大秀)

  立志于推动海派文化复兴、投资海派文化产业的中传集团,带着阔别三年的“海派文化嘉年华”,以全新面貌出现在闵行区龙吴路4800号“海派文化复古仓”。这里场地极具特色,是离市区最近的影视实景拍摄地。有不少市民朋友们喜欢摄影、摄像、打卡的艺术场景。外景囊括欧式商业街、各年代复古老爷车等,主题多元、造景别致。由海派家具打造的——海派文化复古仓,整体由旧仓库及厂房更新改造而成。在这儿,除了可以看到收藏家椅子皇后王力女士收藏的4000把民国椅子,还有工业风美景、海派咖啡、海派设计、海派画廊和海派文创等版块。

  本届“海派文化嘉年华”联动百鸥片场展出了海派家具和古董车。现场还有古董刺绣艺术品收藏展、国标舞会、甜品展览、马术表演等艺术活动。此次嘉年华,法国艺术文化管理学院设计师学生带来许多设计作品。海派旗袍品牌婉珺玺在开幕式上演绎海派旗袍大秀。通过多元化的海派艺术表达、精致的细节追求、中西式交融的审美呈现,“海派文化嘉年华”将旗袍秀、艺术品展览、多媒体等艺术形式跨界融合,集中呈现海派文化“传承、融合、创新”的特色。


(“海派文化复古仓”内展示的老式海派家具 记者 姜煜 摄)
(“海派文化复古仓”内展示的老式海派家具 记者 姜煜 摄)

  走进本届嘉年华,观众在欣赏各类艺术品之余,还感悟到海派与家居美学生活之间的奇妙链接。嘉年华通过六大版块,从海派衣食住行等不同方面展现了海派美学和上海现代化的城市文脉,丰富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为这座城市增加了更多的文化艺术气息。

  第一版块由法国艺术文化管理学院设计师学生带来的海派服装、珠宝等设计作品。法国艺术文化管理学院致力于培养艺术市场、文化管理、文化遗产保管修复以及奢侈品等行业人才。本次参展基于对海派文化的认同,着力与“海派文化复古仓”共同打造一个美育空间。

  第二版块“古董刺绣艺术品收藏展”展出了海派收藏家的艺术精品。顾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此次展品涵盖了清朝各年间的收藏精品,都是宫廷刺绣,还有首次展出的龙袍、吉服。给大家带来一场传统文化的视觉盛宴。

(活动现场的马术表演)
(活动现场的马术表演)

  第三版块婉珺玺“海派旗袍大秀”,彰显海派旗袍的创新性继承和创造性发展。海派旗袍是旗袍黄金时代的代表。20世纪30年代,旗袍走进“上海滩”千家万户。从此,海派旗袍从成型走向经典。

  第四版块“古董车展”和“海派家具展”,是摄影、摄像师的乐园。嘉年华当天,市民朋友们拍摄了很多非常精彩的大片。由此,大家看到上海更多的活力和生机。

  第五版块“马术表演”由骑驭骥马房创始人、国内著名冠军骑手带来。骑手精湛的“驭马术”和骑着汗血宝马的飒爽英姿给市民朋友们深刻印象,并弘扬了传统马术精神。

  第六版块“海派国潮文创展”,涵盖与海派文化相结合的各种国风瓷器、潮流笔记本、海派甜品等。相关展品的构思、设计制作等细节无不让人感受海派文化的魅力与匠心,感受美的熏陶。

(“海派文化嘉年华”策展人王力(右))
(“海派文化嘉年华”策展人王力(右))

  策展人王力表示:“传播海派文化,是我们举办这场海派文化嘉年华的主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场难忘又富有意义的活动,能让更多市民欣赏海派之美,能接受更多美育。让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

  即日起,“海派文化嘉年华”将围绕海派艺术、海派衣食住行,陆续推出数场高品质展览、更多系列时尚活动…… 让来“海派文化复古仓”的人们都有机会品味海派艺术的美,感受上海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参与美的创造,给城市更新注入艺术活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