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申城风景线)沪上“口袋公园”见缝“插绿”
2023年03月20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3月17日电 题:沪上“口袋公园”见缝“插绿”

  作者 高志苗 康玉湛

  “走,去口袋公园坐坐。”

  午休时间,上海市民朱女士约上同事,来到了公司附近的口袋公园。“莘庄这个口袋公园最近刚完成改造升级,休息的时候可以来这里闲逛一下,离公司非常近,感觉很好。”

  口袋公园是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世界上首个口袋公园是位于美国纽约53号大街的佩雷公园。随着中国城市更新升级,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也成为城市利用“边角地”的重要方式。根据上海市园林绿化“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到2025年,上海将建成300个口袋公园。

  在闵行区,口袋公园建设从2018年开始,截至2022年底,已建成137座。上海市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沈军用三个“精”来概括闵行区口袋公园的建设理念,即精心选址、精巧设计以及精致施工。

  “口袋公园的选址一般在居民区相对集中的区域,通过征询属地街镇以及周边市民意见,选取点位进行建设,”沈军说,设计时,既会考虑口袋公园的景观布置,也会与亭台、廊架等“城市家具”相辉映;步道使用彩色透水的材料,既鲜艳美观又透水防滑。“口袋公园的建设,既要保持住原本绿色植物的肌理,又要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在虹口区,距离上海鲁迅公园不远处,一个主题为“百草园”的口袋公园文化味十足。街心花园通过还原作家鲁迅回忆性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叙事场景,营造了集读书、活动于一体的场所,同时结合昆虫及草药知识的科普,使其成为寓教于乐的口袋公园。

  据了解,“百草园”口袋公园共分为四大主题片区,分别为童趣乐章、昆虫园、药草园和三味书屋。植物种植在最大程度保留现状乔木的基础上,配植《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提到的植物来契合设计主题,并配植日本早樱、红梅、红枫等植物,一年四季均有景可观。

  上海公园城市建设过程中,口袋公园是公园体系建设非常有益的补充。沈军认为,除了要建好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地区公园、社区公园,同时也要建好口袋公园,还要推动好单位绿地开放共享等,通过城乡“五级公园”覆盖,真正实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移步换景、转角遇美”的目标。

  口袋公园建设过程中,如何将生态“原住民”保留下来也是建设者思考的关键。上海市闵行区绿化园林管理所副所长吴凌峰直言,在口袋公园改造和绿道改造中,可能会和绿地的“原住民”产生矛盾。“我们会修改图纸,尊重老树,把老的基底留下来。针对‘原住民’带来的生态财物,比如候鸟等,在改建时也会对其进行保护。”

  散落街角的口袋公园背后可“窥探”上海建设城市森林的愿景。根据《上海市生态空间建设和市容环境优化“十四五”规划》显示,上海将启动“千座公园”、环城生态公园带、环廊森林片区等重大工程建设。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日前介绍,截至目前,上海已经建成多个大型千亩开放休闲林,小微开放休闲林也增至54个。2023年,上海将继续大力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持续推动国土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