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俄罗斯之夜”交响乐专场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上演
2023年03月31日 16: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1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31日获悉,一场精彩绝伦的交响乐专场音乐会“俄罗斯之夜”在上海音乐厅上演。音乐会由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演出乐团为华东师范大学交响乐团,著名指挥家张锐担任指挥。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华东师范大学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共1000余人现场观看了演出。

  本场音乐会以俄罗斯为主题,共演出三部作品,其中有两部为中国首演。一部是19世纪70年代末由俄国作曲家、指挥家、教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创作的《五月之夜》。该曲目在国内鲜有人知,更是无人演绎,选曲旨在用音乐对话历史,从经典感知伟大。

  另一部作品是芭蕾组曲《小河淌水》。俄罗斯功勋作曲家左贞观从现代音乐的视角重新诠释了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同名彝族民歌,该曲曾在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大音乐厅盛大上演,此次在中国大陆进行首演,充分展现出中俄音乐文化交融互鉴的美妙场景。

  第三部作品《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是俄罗斯浪漫乐派作曲家柴可夫斯基所作“悲怆三部曲”承上启下的重要部曲。选曲旨在让观众感受到柴可夫斯基以音乐为坚韧灵魂武器,将精神力量化为前进动力,用控诉追问作为歌颂之笔调,从而深入了解这位俄罗斯民族音乐与西欧古典浪漫主义音乐的集大成者。

  负责演出的乐团——华东师范大学交响乐团成立于2006年,是一支拥有一百余名演奏员的双管编制乐团,乐团成员均为音乐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整场音乐会氛围热烈,不仅让观众感受到了俄罗斯音乐的独特魅力,也展现了中俄文化之间的深厚联系和相互影响。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郭强辉称赞道:“演出非常精彩,这是一场激动人心的交响音乐会!作为一个非职业的学生乐团,能在短短的四周时间内排演出一场如此高难度、高质量的作品音乐会,实属不易。”

  本场音乐会也是第38届“上海之春”展演节目之一。既是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风采和艺术实践教学成果的重要展示,同时也是华东师范大学美育工作建设的重要平台,展现了文教结合、创新发展的实践效果。

  “以艺术会友人,以文化促发展”,人文合作交流是华东师大与各国、各高校合作的重要形式。学校与俄语区在科教、人文领域交流密切,并不定期举办各类精彩纷呈的人文交流活动,以艺术交流促进文化交流、学术合作。目前,华东师大已同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超过65所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多领域内开展合作研究、师生访学、暑期夏令营等项目。学校俄文官方网站也于2022年12月正式上线,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