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书《敦煌遇见卢浮宫:何以为美》在沪首发
2023年05月14日 09: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4日电 (王笈)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徐汇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徐汇区社区学院、钟书阁主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静安分会协办的《敦煌遇见卢浮宫:何以为美》新书首发暨签售会13日在上海钟书阁绿地缤纷城徐汇店举行。该书作者、艺术脱口秀创始人、敦煌文化守望者罗依尔现身书店,带领读者在卢浮宫和敦煌的“梦幻联动”中开启了一场横跨东西的艺术碰撞实验。

《敦煌遇见卢浮宫:何以为美》新书首发暨签售会。 /主办方供图
《敦煌遇见卢浮宫:何以为美》新书首发暨签售会。 /主办方供图

  《敦煌遇见卢浮宫》是罗依尔从比较的跨文化视角对于敦煌艺术与卢浮宫为代表的西方艺术的全新解读,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敦煌为何被称为东方卢浮宫?以断臂维纳斯为代表的希腊雕塑和敦煌彩塑哪家更强?敦煌也有像达·芬奇一样的传奇画家吗?如果达·芬奇穿越到敦煌,他会对哪个洞窟更感兴趣?——书中,罗依尔通过不断发问,引出一个又一个奇思妙想,在敦煌艺术与卢浮宫艺术的对比分析中,为读者展现敦煌艺术之美。

  2016年,罗依尔开启敦煌艺术文化传播,此后多年一直将敦煌艺术的宣讲作为内容产出的重点。早年留学法国的他是如何与敦煌结缘的?回忆至此,罗依尔非常感慨:“其实我读书的时候在法国的专业是文化产业,那个时候一直都泡在西方的美术馆博物馆里,对于卢浮宫之类当然是非常了解的。但回国在上海美术馆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一次策划敦煌展览的机会让我深入接触了莫高窟和敦煌研究院,从此也改变了我的方向,包括审美趣味和事业规划。”

《敦煌遇见卢浮宫:何以为美》新书首发暨签售会。 /主办方供图
《敦煌遇见卢浮宫:何以为美》新书首发暨签售会。 /主办方供图

  在练就了艺术脱口秀的功夫后,作为第一批“敦煌文化守望者”,罗依尔在敦煌一待就是40天,深入了很多不对外开放的洞穴,由此更全面地接触到了敦煌的深意。“远离上海后,我更是发现了敦煌的疗愈作用,每天就是学习、吃饭、工作,竟然所有的都市病都好了。五色令人目盲,到了大漠之中,忘记手机的存在,我们才能真正地‘看见’艺术。如今打着电筒看洞窟的体验,和千年前善男信女参拜莫高窟时没有太大改变,这种还原历史的穿越感是很多博物馆都无法重现的。”

  抱着让更多人了解敦煌艺术、以更宽广的视野重新认识敦煌艺术的初心,罗依尔开启了敦煌艺术传播,又用3年时间将他的发现和思考写成了这部有趣好读的艺术读物。罗依尔表示,“虽然天天在讲艺术,但在好多敦煌洞窟之中,语言似乎是多余的,很多人会禁不住流泪。我们用肉身参观的体验,是任何照片和视频都无法再现的,这种灵魂被触摸的感受,甚至无法与人分享,只能深藏在心,变成心中美丽的净土,直到再一次鼓起勇气,再一次朝圣。”

《敦煌遇见卢浮宫:何以为美》新书首发暨签售会。 /主办方供图
《敦煌遇见卢浮宫:何以为美》新书首发暨签售会。 /主办方供图

  《敦煌遇见卢浮宫》既是东西文化之间的一次碰撞,也反映了近年来始终保持高位的敦煌热。在上海,不同美术馆都陆续推出了敦煌相关主题的展览,均深受观众喜爱。敦煌文化节也走进学校、走进商圈,为大众了解敦煌艺术提供了多元的渠道。对于敦煌文化的上海热,罗依尔也有自己的看法:“蒙娜丽莎之所以出名,是因为500年前被画出后就有不断有人对其再创作,敦煌看似很火,依然需要大量的当代再演绎,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在这个视觉欲望强烈的时代看见敦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