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书展:文化与艺术“交织” 点亮申城阅读生活
2023年08月21日 1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1日电 (王笈)2023上海书展持续火热,文化与艺术“交织”在上海展览中心,点亮申城的阅读生活。

“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新书发布会。 东方出版中心 供图
“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新书发布会。 东方出版中心 供图

  “汉译”异域历史文化

  由东方出版中心重点推出的汉译世界史精品——“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19日在书展现场举行新书发布会。与会嘉宾认为,此套丛书基于区域和国别等多层面的通史概览和相关书目综述,通过学术书时尚化的设计,力求进一步激发广大读者了解异域历史文化的兴趣,为更好地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

  东方出版中心从2009年起,历时14年,精选精编精校,引进出版了一批世界历史著作,名为“世界历史文库”;2015年又与剑桥大学出版社携手合作,陆续推出了“东方· 剑桥世界历史文库”;2019年精选优良版本、权威作者,打造“新知史系列”;直至2023年推出“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首辑10种,包括《企鹅全球史:第六版》《欧洲史:从古希腊到冷战后》《印度史:东方古国的旧邦新命》等。

  “区域国别史经典丛书”有助于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落实于鲜活的史实当中;有益于推进世界史这个一级学科和“区域国别学”这个新设的一级交叉学科的发展,可以成为“区域国别学”的基本教材之一;弥补了教科书以及一般研究著作、影视作品、自媒体等知识途径的不足,能够向大众提供具有通俗性、真实性、全面性的世界史知识。

“遇见艺术”系列。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供图
“遇见艺术”系列。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供图

  “打开”艺术殿堂之门

  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遇见艺术”系列20日在书展现场举办新书分享暨签售会。这是一套针对大众读者的艺术普及类入门读物,从表演、音乐、服饰、摄影、影视、小说、动画、书法、游戏等主题展开,为读者“打开”通向艺术殿堂的大门。

  “遇见艺术”系列最早于2019年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启动组织筹备,自2020年起陆续出版,作者团队则由高校老师、业内专家、一线从业者三部分构成。此系列已先后出版了章文颖的《遇见表演艺术》、赵文怡的《遇见中国音乐艺术》、天云和武谓团队的《遇见影视艺术》、王渊的《遇见中国服饰艺术》等,之后还将有电子游戏、小说文学、动画方面的作品问世。

  系列总主编俞振伟在分享会上坦言,“遇见艺术”系列丛书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打造学术品牌、提升学术质量的重要科研项目,“遇见艺术”系列丛书作为一个开放的学术项目,搭建起一个开放的学术平台,凝聚了不同学校不同领域的学者。同时,它也是推动学校服务社会、普及艺术教育的重要举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