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扎实有序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2年08月20日 14: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开展跨行资金管理系统建设、加速行内管理端系统数字化建设、“数字员工”覆盖95%以上的业务需求……近年来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发展必经之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抢占新赛道,扎实有序推进数字化转型。

  聚焦数字化赛道抢抓新机遇。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深耕国际业务市场,推动数字化转型,运用线上“单证通”等云服务模式为企业构筑全方位、一站式金融服务,为支持实体企业走出去贡献应有的金融力量。据介绍,该行近期正重点攻关某能源企业全球统一支付项目,在1个月内就完成系统需求编写和技术研发工作,并为企业量身定制了金融服务方案,提供充足的贷款额度和衍生品授信支持,扩大跨境结算量和外汇衍生品业务合作,多方面、全方位提高了企业的外汇风险管控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

  加速数字化业务模式变革。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不断发展迭代,金融服务正快速走向数字化革命之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利用数字化技术,持续优化移动支付结算场景,涵盖旅游、政务、医疗、文教、公共事业等各行各业,推动“移动互联网+衣食住行游购娱”的城市便民服务新业态不断升级。疫情封控期间,该行也充分发挥科技金融优势。该行“数字员工”在各大金融服务领域坚守岗位,保障疫情之下的客户服务质量与体验。4月至今,国际业务机器人自动获取数据并录入系统,处理国际收支业务200笔。银联退单机器人自动在银联业务门户系统查询及退款,为上海两家三甲医院患者自动退回押金906笔、金额1211万元。批量开户机器人打通了兴业银行和央行系统,开立同业账户和托管账户708户。当前,该行正探索将RPA与AI、低代码、流程挖掘等超自动化技术融合,以更智能的数字员工服务,赋能全行数字化转型和极致客户体验。

  迈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深水区。在当前数字经济的席卷之下,金融行业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先锋,正加速向深水区迈进。对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来说,数字化转型并不仅仅是部分业务、服务的变革,更是组织管理架构、业务流程、资源配置等全方位变革。目前,该行行内管理端系统数字化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此外该行还将重点推进企业微信行内运用推广,实现三大营销条线的企业微信隔离,通过自研插件在话术、资讯、海报、产品层面实现三大条线间互不干扰的权限配置能力,目前该行已全面完成分行员工企业微信通讯录手工同步功能,添加和梳理超2500名员工的企业微信信息。

  未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深刻把握数字时代发展大势,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真正建立新理念、掌握“新科技”、践行“新金融”,在数字时代走出一条具有兴业特色的数字化发展康庄大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