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专访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伟:因地制宜,走出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2022年11月30日 14: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0年,中国明确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双碳”目标的提出,是中国对于绿色低碳环保路线的认可与决心,同时,向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要求与挑战。作为国家金融机构的重要成员之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紧随脚步,将绿色发展与全行发展相结合,加大绿色金融发展力度,努力建设一流的绿色普惠银行、气候友好型银行和生态友好型银行。

  在上海,这座国际金融中心城市,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参与上海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进程的进程中,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邮储银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全力建设“碳中和”银行,助力上海绿色金融发展,与这座城市同频共振。

  回望过去,分行是如何探索,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绿色发展之路?中新网上海独家约访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伟,听他讲述绿色邮储的创新发展之路。

  中新网:今年以来,邮储银行上海分行是如何围绕地方特色,建设具有上海特色的绿色银行?有哪些经验与成果?

  陈伟:今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上海市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下称《意见》和《方案》)。在去年,上海市政府便印发了《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24项举措,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意见》与《方案》的提出,进一步明确了实现双碳目标的途径与方法。

  作为上海金融的重要一份子,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积极融入建设绿色上海的队伍中,严格落实国家政策和监管要求,认真执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绿色邮政建设行动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截至2022年10月末,我行绿色贷款结余较去年末增长超50%,其中投向绿色基础设施领域的贷款占比接近总绿色贷款结余的40%。

  中新网:目前,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在绿色信贷、绿色金融领域有哪些难点、痛点,对此作出了哪些创新与努力?

  陈伟: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刻,对于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以及新绿色产业的发展需求加大,“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了行业热点。

  然而,在“绿色金融”的热潮下,难以掩盖具体实践中的诸多障碍与困难:“绿色金融”业务风险较高但收益偏低、信息沟通机制有待完善、金融机构缺乏专业领域的技术识别能力、相关政策不完善。对此,分行积极加快绿色普惠金融和气候友好型产品创新,推广适合“三农”、城乡居民、中小企业特点的绿色普惠金融产品,形成多元化、完整的绿色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同时分行积极聚焦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降碳增效、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碳汇等重点领域,积极支持碳中和债券、绿色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挂钩贷款和挂钩债融等投融资模式创新,积极推动ESG投资基金与碳排放权挂钩的理财等产品。

  以科技力量赋能绿色金融,大力推广电子银行、移动展业等绿色低碳环保的数字金融服务方式,推动柜台业务向线上业务转型,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深入挖掘客户需求,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绿色金融服务,普及绿色消费理念。

  中新网:目前,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三个维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与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已成为绿色金融管理的重要评估标准。邮储银行上海分行是如何将ESG纳入自身发展?

  陈伟: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已经将环境气候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中,作为重要的风险类型进行管控。将ESG及气候风险纳入评级准入、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合同管理、放款审核、贷后管理等银行授信业务流程。

  针对不同行业和客户特点,分行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及气候风险作为贷前调查、审查审批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加强对客户ESG及气候风险的贷后监测和管理,制定必要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管理方案并督促落实,中后台风险管理部门应加强贷后督导、监测预警、风险排查,必要时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风险敞口。

  分行还将气候风险压力测试纳入全行压力测试体系,有序开展高碳行业气候风险压力测试,评估银行应对气候转型风险的能力,科学应用压力测试结果。

  同时,通过健全“金睛”信用风险监控系统功能,借助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完善ESG及气候风险常态化监控机制;定期开展ESG及气候风险专项排查,切实防范授信业务ESG及气候风险。

  中新网:在未来,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将如何继续深入推进绿色普惠银行、气候友好型银行和生态友好型银行建设?

  陈伟:在未来,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将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邮储银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全力建设“碳中和”银行,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有序推进,开展企业客户碳核算行动。分行在总行统一部署下,稳步推进企业客户碳核算试点工作,并探索将碳核算和客户调查、审查审批、贷后管理、产品创新等相结合,引导客户绿色低碳发展。根据总行部署要求,对外部咨询制定邮储银行自身运营碳达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等事项配合提供相关信息和数据,推动建设“碳中和”银行。

  健全绿色运营管理制度。完善绿色办公、电子化替代、环境足迹管理等绿色运营政策制度,全面推行绿色采购及建筑节能。充分考虑环境效益,在性能、技术、服务等指标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环境友好、节能低耗和易于资源综合利用的产品、原材料和服务。强化运营中心和各级机构内部管理,推广集约化运营管理平台应用率达到100%,实现相关集中运营事项线上电子化处理。持续推进集中运营精细化管理,根据业务处理量合理调配人员,控制办公能源和运营耗材用量。

  强化外部沟通交流。深化银政、银企交流合作,提高同业沟通,积极参与外部绿色环保活动,提升绿色金融专业能力,了解国内外绿色环保领域理论和前沿动态,主动对外宣传分行绿色金融成果,推动绿色金融“走出去”。

  加强人才储备。积极对外引入具备经济金融、管理、环境、农学或工程等方面知识背景人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人才保障和专业支撑。针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行内人才,提供专业化的居住证积分、居转户、留学生落户等政策解析。注重加强年轻干部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训练,在客户经理标签化管理的基础上,支撑重点队伍建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