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学者共同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卫生健康事业与社会治理”
2021年10月30日 18: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30日电(记者 陈静)“中国共产党百年卫生健康事业与社会治理”论坛30日举行。

  论坛由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协作组、上海健康医学院、《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联合主办。来自上海市疾控中心、海军军医大学和上海市高校、党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此次论坛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响应党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号召,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与社会治理的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上海行动”。

  上海市社科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协作组组长忻平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与社会治理的百年历程和伟大经验,是学术界的一项重要历史使命。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从公共卫生的定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公共卫生发展历程、新冠疫情对公共卫生的启示,以及新时代下公共卫生发展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尽阐述,深入诠释了公共卫生在健康中国建设和社会精细化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莹指出,百年前健康于中国人民是奢侈品,今天健康于中国人民是必需品。健康不仅是个体的不变追求,更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于莹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贯穿整个中国共产党卫生健康政策的理论体系和实践创新,构成了加强健康治理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内在逻辑。多维度总结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规律,从历史启迪中探寻前进方向,为更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社会治理贡献学术智慧,其立意、价值和意义绝非当下。

  据介绍,上海健康医学院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注意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引领作用。该校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基本原则,围绕“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战略,紧扣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凝练自身特色,初步形成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和中国共产党卫生健康政策与社会治理为方向的“一体两翼”学科建设布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学科支撑,为医学类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

  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教授指出应立足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着眼健康中国和国家治理的未来发展,深入探寻历史规律,在学科发展和建言献策上形成更多成果。

  论坛上, 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月柱副教授从“百年历程:四个阶段与主要成就”“百年经验:基本原则与开辟道路”“百年梦想:健康国家与人人健康”三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党推进人民健康事业的百年历程、基本经验和发展前景。

  据悉, 在交流发言环节,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江先锋围绕延安时期党领导医疗卫生事业的历史经验,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舒国宋围绕我国基本医保筹资机制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华东理工大学刘晓亮围绕公共卫生安全与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华东政法大学喻包庆围绕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国际话语权建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社会治理贡献了真知灼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