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教育系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深刻领会精神 做新时代“赶考人”
2021年11月12日 2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2日电(记者 陈静)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凝练了我们百年来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积累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沈炜指出,上海教育卫生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学校课堂教学,培养一批又一批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促进市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加快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的城市之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我们党第三份历史决议,为新时代国家建设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里程碑意义。上海教育系统一定要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把教育系统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从百年党史汲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力量,全面深化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勇当全国教改开路先锋,使上海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达到全球城市先进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表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时刻,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举旗定向,振奋人心,对我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作为距离党的诞生地最近的高校院区,交大医学院的发展史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步伐。新时代背景下,全体交医人将 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把健康使命勇担在肩,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表示,作为新时代赶考路上的“赶考人”,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始终充满“赶考”的意识,增强“赢考”的思维,立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加快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建设,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实施健康中国,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健康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给出符合时代要求、顺应发展趋势、得到人民认可的“应考之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表示,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领广大师生医护员工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科学总结了百年历程创造四方面伟大成就,客观阐述了百年奋斗带来四方面改变,提出了总结成就经验有三方面的重大意义,回答了“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两个重要问题。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广大医学教育者和医务工作者,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抱负,向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办好人民满意医药卫生事业的新答卷。

  上海交通大学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必将引领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现在,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永葆为人民服务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强院主战略,积极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为健康中国做出交大医学院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以警句的形式提出: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令人影响深刻,激励我们为医学院的事业励精图治。还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历史决议”通过后,党的七大召开;第二个“历史决议”通过次年,党的十二大召开;这次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审议通过决议的同时,决定党的二十大于明年下半年在京召开。有理由相信三个“历史性决议”必定带来三个划时代的党代会,让人们对继往开来的第二个百年重要节点充满期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表示,在当下这个重大历史关头召开这样一场会议,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而这份特别的“百年总结”让我们自豪回望来时路的同时,更是激励我们抖擞精神展望奋进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在奋进新征程的前行道路上,我们必须从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传承历史经验,以党的伟大成就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行动力,当好未来发展的奠基人、跨越转型的开拓者、拼搏实干的赶路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奋力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新篇章。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阐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总结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并对全体党员提出要求,令全体党员愈加振奋。医疗卫生行业关乎民生,正是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革命事业的第一线,我们作为医疗行业的党员,在当前疫情常态化管理的态势下,应该始终把医院发展与人民健康幸福、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把“为病患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助力健康中国”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做好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神。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在新的历史阶段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我们要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唐国瑶表示,鉴往知来,向史而新。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法宝,就是善于总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用“十个坚持”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百年风雨,初心如一。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唐国瑶表示,当前,新华医院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身体健康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是否牢固、“四个自信”是否坚定、“两个维护”是否坚决的试金石。不断强化“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隆重召开,期间通过了一份特别的“百年总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的一大法宝,就是善于总结。在党的百年奋斗新征程的重大时间节点上新的决议,意义重大,此决议必能很好地继承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著名的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统一全党思想,维护全党团结。十分期待这次的决议全文,在此后我院会积极学习总结,加强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助力医院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梅兵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十分重大。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令人深感是全面系统、实事求是的,对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一年来的回顾总结,因我们都身临其境,所以也特别让人感慨和振奋;在此基础上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独到精辟,可以说这十个“坚持”就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赢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十大“法宝”,坚持用好这十大“法宝”,我们也必将赢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胜利。作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东师大将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阐释,并将全会精神落实在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全过程,以更饱满的干事创业激情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钱旭红认为,党的百年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是马克思科学思想和中国实际结合的最好实践。可以说,创新党的历史经验的重要内容之一,既是理论创新,又是理论指导实践的创新。当前,我们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校作为思想和科技的高地,更要以不断地创新,突破科技瓶颈,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指出,认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史,提炼出宝贵的十个方面的精神财富。这是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奋进的精神力量,是提升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精神力量,是推动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精神力量。第一,在高校里,要把党的百年奋斗的精神财富融入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堂和教材,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增强文化自信,培养能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二,要让新一代的师范生和未来的教育者掌握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领悟党的百年奋斗真谛,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把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故事讲给学生听,把党的精神谱系和红色血脉一代代传承下去。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聚焦“四方面改变”、总结“三方面需要”、回答“两个重要问题”,回望波澜壮阔百年奋斗路,眺望书写恢宏前方奋进路,以完善理论谱系、提升实践伟力、巩固制度优势。第一,总结经验,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主动。通过梳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理论谱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第二,凝聚共识,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以“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展示“中国力量”,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增强“走自已的道路”的实践自信。第三,迎接挑战,以“中国之制”为钥破解难题。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不断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赢得战略主动的发展优势,绘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方位、分阶段、有重点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及时、准确、精辟地凝练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华政也走过了69个春秋,回顾69年的发展历史,我们倍加怀念为华东政法大学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不可磨灭贡献的老领导、老专家、老教师,也更加牢记下“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宗旨。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在“逆境中崛起,忧患中奋进,辉煌中卓越”的华政精神的滋养下,我们展望法治中国的美好未来,面向“十四五”和今后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期,饱含热望、满怀信心,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必以更大的作为、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华政建校7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