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冷冻消融携手Kodex EPD在新华医院成功启用
2021年11月24日 10: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4日电(周卓傲)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内科在李毅刚主任带领下,完成Kodex EPD系统指导下的房颤冷冻球囊消融术。

  王大妈近年来偶感心悸、心跳加快而不规则,严重的时候会感觉疲劳、乏力,甚至手脚无力,规律的服药后依然感觉没有很好的效果,生活质量也因此受到影响。无独有偶,李阿姨近一年来也时常感觉心慌,气喘,起初稍微休息一下会有所缓解,最近犯病越来越频繁,让李阿姨开始紧张起来。

  最近,王大妈、李阿姨在亲友推荐下,慕名来到新华医院心内科李毅刚主任团队诊治。经过李毅刚主任和王群山教授综合检查后,王大妈和李阿姨都被诊断为房颤,在评估了各方面情况后,决定为她们施行最新的房颤消融组合:Kodex EPD系统辅助下的房颤冷冻球囊消融术。

  手术均顺利结束,术中治疗效果明确,先进技术的强强组合,减少了术中造影剂和射线量,获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

  王群山教授介绍,“使用Kodex EPD和冷冻消融结合治疗房颤,这个“组合”有两点优势,一是KODEX-EPD系统将冷冻消融手术三维化,把心脏有问题的区域显示出来,让医生有的放矢的治疗,更好地确保了手术效果;二是大幅减少了造影剂和X线,降低患者身体的代谢负担,减少辐射的影响,保护医患。未来我们还会做一些研究,探索0造影剂的可能。“

KODEX-EPD系统术中三维示意图
KODEX-EPD系统术中三维示意图

  据了解,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发病时会让人感到心慌心悸、胸闷、头晕、乏力、尿频等不适症状,影响正常生活。我国房颤总数患者超过一千万,60岁以上人群房颤患病率约1%,而8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病率高达到30%。其中,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人群的房颤发病率更高。对于伴随基础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长期吸烟等)的人群,良好的体检意识尤为重要。

  对于已经诊断出房颤的患者,临床医生推荐尽早进行手术治疗。冷冻消融是治疗房颤的微创手术之一,其对人体的创伤小,术后仅仅留下4~5毫米的微小伤口。整个手术过程无需全麻,术中没有疼痛感,手术时间短,很适合老年人、不耐受疼痛的患者。术后康复快,一般术后6~8小时即可离床活动,2~3天即可出院。

  李毅刚主任表示,“新华医院心内科始终致力于引领电生理创新,用先进的医疗理念和优秀的技术、创新的产品惠及患者,减轻房颤病患的痛苦,为广大房颤人群排忧解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