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关注家庭困难白血病患儿 各方携手助患儿过难关
2021年11月25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献民表示,除了医保报销额度之外,3-5万元不等的救助款大大降低了家庭承担的费用。 李学澄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24日电 (陈静 童宽)白血病是侵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恶性肿瘤,虽然目前已不是绝症,但其治疗依旧给很多家庭带去经济和心理压力。上海医疗界和企业界正努力帮助家庭困难的白血病患儿,使他们能够度过难关,重获新生。

  记者24日获悉,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医学分会——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青少年血液病救助基金(简称“青少年救助基金”)迄今收到爱心企业和个人捐助的约数百万元人民币(下同),救助了12名来自广东、江西、福建、安徽、江苏等地的5-18岁的青少年患者。他们均罹患血液系统恶性程度高的肿瘤或罕见病。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宋献民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儿童青少年患者前期的化疗、支持治疗、抗感染治疗等给其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本身费用较高,给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不少经济压力。除了医保报销额度之外,3-5万元不等的救助款大大降低了家庭承担的费用。当日,“青少年救助基金”又收到相关医药企业捐赠的100万元善款。

  对于白血病,宋献民表示,每年新增的白血病患者中不少是青少年和儿童。白血病发病机制复杂,至今仍未完全被揭示。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医疗保障不断完善,诊断率也不断提高。这位专家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移植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在符合移植条件的情况下,越早移植效果越好。

  当日,宋献民分享了两位受到救助的病例。他告诉记者,来自江西8岁男孩小含(化名)确诊罹患急性白血病。孩子重病,让本不富裕的家庭背负了沉重负担,为了照顾孩子,孩子的父母只能双双请假。孩子爸爸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当家里入不敷出,一筹莫展的时候,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帮助他们申请了青少年救助基金,解了燃眉之急。经过妈妈的单倍体移植后,目前,孩子情况良好。这给他们全家带来了希望。

  另一名6岁患儿小宇(化名)被查出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后,接受化疗,效果不佳。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他成为青少年救助基金受益者。经过小宇亲哥哥的单倍体移植后,他顺利康复。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方面当日对记者表示,今后将重点关注18岁以下因家庭困难、无法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儿童、青少年血液病患者,借助医院血液科、儿科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符合条件的患儿提供公益支援,帮助他们继续治疗,早日回归学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