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粒子放疗精准性达毫米级 研究成果填补空白
2021年11月25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专家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 论文截屏

  中新网上海11月24日电 (陈静 梁昌虎)质子重离子放疗是目前国际公认的肿瘤尖端放射治疗技术,但对质子重离子放疗的精准性评估必须量化考虑到“毫米级”水平。记者24日获悉,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核医学科程竞仪研究团队在临床粒子放疗精准性评估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研究人员证明质子重离子医院质子放疗的精准性达到毫米级水平,为后续评估重离子放疗精准性奠定基础。该研究成果在国际杂志《肿瘤学前沿》(Frontiers in Oncology)上发表,填补中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该医院目前启动开展的重离子放疗精准性量化评估,将进一步完善质子重离子放疗的经验,助力尖端放疗技术更好惠及广大肿瘤患者。

  质子重离子放疗在对肿瘤细胞进行“定向爆破”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肿瘤周围正常组织,从而提高治疗效果、降低毒副反应。但在质子重离子放疗过程中,如果无法保证高剂量能量释放峰(Bragg峰)在肿瘤病灶的指定位置处释放,偏移的能量峰可能对肿瘤周围正常组织造成较大损伤。

  程竞仪率先对乳腺癌患者接受保乳术后在院接受质子放疗的精准性进行了验证,结果显示医院质子放疗的照射误差仅为3毫米,从而验证了医院粒子放疗的精准性。研究团队还开创性、更加直观地呈现了放疗的精准度。

  “质子重离子医院临床放疗和物理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建立了62项质子重离子治疗临床标准规范(SOP)和68项放射治疗计划及实施SOP,确保质子重离子放疗技术在这里得到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应用,核医学团队的研究成果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医院临床技术委员会主任蒋国梁教授如是说。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自2015年开业以来,累计治疗并出院患者数逾4100例,临床水平和能力达到全球同类质子重离子放疗机构的先进水平。医院目前启动开展的重离子放疗精准性量化评估,将进一步完善质子重离子放疗的经验,助力尖端放疗技术更好惠及广大肿瘤患者。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