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研究院成立 探索打造数字医学创新体系
2021年12月21日 2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摄影 李学澄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1日电 (陈静童宽)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更新迭代,社会进入数字化转型。“数字医学”应运而生。

  21日,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研究院成立。研究院将围绕“五大中心”建设,即数字医疗研究中心、数字公卫研究中心、数字医药研究中心、数字医学转化中心、监管科学研究中心,打造一流的数字医学科技创新研究高地和产业应用转化基地,培养一流的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医学复合型领军人才,助力上海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研究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校本部、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并开展系统性建设,通过整合公共卫生、临床医学、药学、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等多学科集群,打造“政用产学研”五位一体的中国顶尖的数字医学创新研究和转化应用基地,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数字医学创新和示范基地,进而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亚洲医学中心城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希望将数字医学研究院建设成一流人才辈出、一流成果涌现的数字医学科技创新研究高地。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当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交大医学院将充分发挥多学科专业优势,持续推动数字医学领域人才培养、学术创新、智库建设和产业科技发展,着力打造数字医学领域高端智库和专业化“政用产学研”合作平台,为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医学发展道路,为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出任数字医学研究院院长。他表示,将立足于数字化健康,不断夯实基础,吸引人才、培育人才,依靠多学科交叉型人才贯通多学科交叉研究。

 

 

  数字化创新将有效推动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赋能医疗数字化转型的新应用、新思路、新场景。当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王延峰教授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共建数字医学研究院协议,将促进政、企、学、研、医多方资源整合及紧密合作,把脉数字中国战略下智慧医疗的发展方向,加速医疗数字化转型进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