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校志愿者“战”疫:守护家园,大学生志愿者冲锋在前!
2022年03月27日 11: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7日电(记者 陈静)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上海教育系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校园内,上海大学生“志愿者”不分昼夜,迅速集结,奔赴每一个需要支援的岗位;校园外,他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主动加入社区工作队伍,筑起亮丽的战“疫”风景线!

同济大学:博士生社区报名当“大白” 奉献爱心不停步

  3月26日,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2019级博士生王群龙又开始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帮助所在社区鞍山八村居民做抗原检测。早在10天前的3月16日,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王群龙第一时间报名,负责为行动不便的社区居民做好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工作。

  帮助老年人用手机生成核酸检测码,并协助他们通过绿色通道完成检测,加快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的进程。积极引导孕妇和抱小孩的家长们走快速通道完成核酸检测……对王群龙来说,身穿防护服的“大白”工作比想象的辛苦很多,严密的防护服导致呼吸不顺畅,下雨的雨滴让手机屏幕操作起来不像平时那么灵活,下午的降温又让人瑟瑟发抖,但他和现场的每一位“大白”没有一句抱怨,而是始终在雨中坚守。

  这并不是王群龙第一次奉献爱心。自2020年疫情以来,他先后主动向同济大学及武汉、上海、无锡、西藏、青海、云南瑞丽等全国多地捐赠了1300公斤99%医用酒精、200公斤缓释消毒杀菌材料、1万个医用口罩,200副护目镜、26台便携式制氧机,总价值达30多万元。

华东师范大学:关键时刻不后退,为打赢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蔡韵怡家住上钢新村街道济阳二村,蔡韵怡在校是班长,社区抗疫也冲在一线,她担任青年志愿者,指导中老年居民打开核酸检测码、引导核酸检测顺序。

  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时突发情况多,检测初期的效率不高。蔡韵怡发现,采用十人混检方式,必须保证扫码的一组十人在同一个点位上检测,但居民往往会选择两个点位中较空闲的一个排队,容易出现错误和混乱。于是,她主动来到检测摊位前,通过站立位置的变化直接引导和指挥居民,规定动线,让后半程的速度加快不少。

  从上午8点集合到下午4点解散,近8小时的志愿服务中只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大多数居民都还是配合我们工作的,”蔡韵怡说:“我深深体会到了志愿者们的艰辛与不易。作为党员,我时刻告诉自己,关键时刻不后退,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财经大学:学子成为志愿者 外国居民赞“大白”

  上海财经大学大二学生潘旭渊作为小区的一份子,自告奋勇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他用流利的英语为外国居民答疑解惑,让检测队伍又重新流动起来。倒春寒的上海风雨凄凄,潘旭渊与其他志愿者们齐心协力,运来了不少棚布和木板,为居民们搭起遮风避雨的“排队通道”,解决了地面潮湿和泥泞水洼的问题。在石门二路居委会周书记的的带领下,一群可爱的“大白”志愿者,安抚了邻里们焦躁的情绪,让身居异乡的老外也竖起了大拇指,点赞上海“大白”。

上海大学:为家园,他们主动出击,投身一线

  上海大学环化学院大四本科生党员杨哲贤,留守家中暂缓返校。作为一名党员,她严格执行防疫命令,勇担防控责任,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认领志愿岗位,承担了外来人员检查登记与体温测量、小程序统计小区居民流调信息以及发放临时通行证和传单等工作。她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自己的党性在磨炼中熠熠生辉。

  3月18日上午十点半到下午两点半,上海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金融系的蒋辰汐同学,作为宝山区双庆路85弄小区的居民志愿者,在小区内协助医生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社区核酸检测服务。服务期间,蒋辰汐同学主要负责指导居民的健康云条码登录与检测登记,帮助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协助社区核酸检测服务有序开展。蒋辰汐同学表示,虽然当天天气很冷,中午也只有半小时的午休,但所有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依旧尽心尽职地值岗,居民朋友们也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井然有序的现场,邻里间的互相理解包容携手防疫的氛围,让蒋辰汐同学深受触动。

上海戏剧学院:每一声谢谢,都让她心头暖洋洋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郭倩倪同学是名学生党员,在居家学习期间担任了社区防疫志愿者。 小区有不少居民因身体原因无法出门完成核酸检测,因此需要志愿者协助医生爬楼(小区尚未安装电梯)入户为他们检测。郭倩倪便承担了这份工作。上上下下爬楼梯加上防护装备的密不透风,汗水经常模糊她的视线。她是外地人,而小区很多上了年纪的居民只会说上海话,在语言不够畅通的情况下,她要花很长时间耐心地与老人们沟通,协助他们完成检测。

  还有一次核酸检测时,外面下起了大雨,郭倩倪提醒居民们进雨棚避雨,协助他们提前备好二维码。尽管志愿者工作遇到过不少困难,尽管倒春寒的天气让长时间站立的志愿者冷得打哆嗦,但看到居民们经常对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亲切地打招呼,表示感谢时,她感觉心里暖洋洋的。

上海师范大学:是家人,是“战友”,更是志愿者

  在上海浦东康花街道某自建房小区施行封控开展核酸检测的一天,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的楼欣怡,靠着自己的“大嗓门”,在独栋自建房的一条条弄堂间穿梭,通知居民有序出门到指定地点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楼欣怡的妈妈是一名在居委会工作的党员,2020年时便带着女儿,利用居家网课的课余时间一起参加一线防疫工作。今年,母女档再次携手参与防疫工作,两个人各自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看到最后所有的居民们均完成核酸检测后有序离开,楼欣怡和妈妈终于送下一口气。“我很骄傲,我的女儿长大了,能够独当一面了。”楼欣怡的妈妈欣慰地说。

  在上海的另一边,也有3个特别的身影,他们是一家三口,防疫志愿者的绿色马甲是他们的亲子装。2022年3月19日,在金山区亭林镇华城第一居民区内,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杨岑岑和她的爸爸妈妈忙碌在抗疫一线。

  杨岑岑的父亲和母亲负责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并提醒居民准备好二维码,杨岑岑则帮助不会使用健康云的居民完成健康云核酸检测的信息填写,核酸检测也在一家三口明确的分工下有序开展。“我们仨是小家,社区是大家,守护‘大家’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努力。”杨岑岑的父亲说道。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只要有需要,我一直都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赵长宁同学是社区防疫志愿者中的一员。在得知社区即将封闭管理,进行全员核酸时,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他义无反顾前往居委会报到,在紧张准备考研复试的同时,投身到社区抗疫志愿工作中。赵长宁同学在2020年便担任过社区防控志愿者,因此在前两轮的核酸检测中,他熟练地挨家挨户敲门登记居民信息、现场帮助健康云核酸登记、身穿蓝色防护服疏导队伍,确保核酸检测的有序进行。在他看来,“党员先上”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是刻在心中的誓言,虽然作为学生能做的不多,但只要有需要,他一直都在。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守“沪”战“疫” 00后自有担当

  钱晨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由于疫情原因在家上网课。钱晨的妈妈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也是防疫志愿者,在妈妈的影响下,她也报名成为了志愿者。她说:“2020年的时候,妈妈就曾加入战‘疫’,当时我还是一个中学生,现在我读大学了能有机会和妈妈一起并肩抗疫,感觉很光荣也很自豪。”

  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引导核酸检测路线,时刻提醒前来做核酸的居民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安抚大家排队等候的情绪、做好疑问解答,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扫码登记信息……这就是社区志愿者钱晨一天的工作。一天下来,嗓子沙哑了,站得腰酸背痛,虽然疲惫万分,钱晨嘴角依然挂着微笑,她觉得能帮到别人,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其他工作人员都表示,这位大学生志愿者虽然年纪不大,但做事却认认真真,踏踏实实。钱晨还设想下一步将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相结合,在完成志愿工作后可以通过直播或者录播的形式,在线上教居家学习的孩子们画画,让孩子们宅家的生活更丰富。

  二工大还有一大批像钱晨一样的学生,以各种方式助力战“疫”,用自己的肩膀担起了00后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上海商学院:“只要能帮到大家,再累也是值得的”

  疫情来袭,上海商学院多位居住在校外的学子勇于担当,在社区一线奉献青春力量。

  工商管理181班学生叶城家住青浦区,街道实行封闭管理后,叶城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负责通知居民参加全员核酸检测。他总是提前一天上门了解情况,做到不漏一家一户,确保应检尽检。对于独居老人,提前截屏二维码,有必要的进行上门单采。酒店管理专业202班学生张蔚蔚也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她在入口登记处手把手协助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居民现场登记,确保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工作不漏一人。“虽然工作繁琐且居民很多,但只要能帮到大家,再累也是值得的。”张蔚蔚说。

  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大一新生陈安怡得知所在的小区封闭管理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居委会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从3月12日晚起,她开始整理汇总社区内上千户居民的信息,穿梭于各栋楼间挨家挨户排查信息,确保全员完成两次核酸检测,确保采集数据准确无误。

  酒店管理学院的大四学生李品蓉是一名预备党员,在一家租房品牌公司实习的她积极响应社区号召,配合当地防疫办及医务人员组织五号楼全体租客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一天工作下来,穿着防护服进行工作的李品蓉早已汗流浃背。她说:“288间房间,335位住户,即使再辛苦,也一个都不能落下!”

上海政法学院:三代人同当社区志愿者 闪耀战“疫”微光

  疫情来袭,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本科生李梦施铭得知自己所居住的社区在招募志愿者,就第一时间报了名。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牢记自己的入党初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她还号召妈妈和奶奶一起参与,“现在社区人手紧缺,我们一起去做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过程中,李梦施铭主要负责在登记处统计居民的居住信息。那一晚,她第一次穿着防护服在登记处反复询问和登记居民的居住信息。遇到老爷爷老奶奶,她就收起普通话,放大嗓门用当地方言与他们进行沟通。李梦施铭坚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战“疫”必胜!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抗疫服务无怨言 学生党员展担当

  2022年3月18日早晨,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公共卫生与护理学院19级护理1班陈嘉瑜同学接到居委的来电,询问她是否愿意去帮忙做志愿者,陈嘉瑜毫不犹豫地答应。她提前到所负责楼道的每家每户,教会居民如何使用健康云app登记预约。下午核酸检测期间,她负责为前来询问的居民答疑解惑,主动上前帮助其处理核酸前的各项事宜。

  就这样从白天坚守到了晚上,整整8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虽然又冷又累,但是她毫无怨言,她说:“虽然天气很寒冷,但居民的每一声谢谢都温暖着我的心,让我也了解到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我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培养了自己的毅力和耐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