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居家防控新常态如何防治新冠?听专家说
2022年12月13日 15: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3日电(记者 陈静)冬季天气寒冷、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变化大,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同时,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居家防控开始成为新常态。

  记者13日走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该院数位资深中医专家针对不同体质人群和疾病的不同阶段,拟定了颇具特色的系列岳阳防疫方。

  对于普通人群或易感人群,可选岳阳医院的清疏固表方、健脾固表方和百参润肺膏等,起到预防作用。据介绍,“清疏固表方”可广泛适用于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呼吸道传染病的中医药预防,主要成分有金银花、菊花、黄芪等,具有清热解毒、理气固表的功效,口感清甜。适用于外感伴咽痛、鼻塞、流涕、喉痒、咳嗽、头痛等症,尤其适合平时体质较弱、容易感冒咳嗽的易感人群。

  健脾固表方主要成分为太子参、石斛等,具有健脾益气,化湿固表的功效。适用于外感伴有食欲不振,乏力,大便稀薄等容易感冒人群。百参润肺膏主要成分是南沙参、北沙参、百合、太子参等,具有润肺、益气、化痰的功效,适用于气阴不足,口干舌燥,久咳痰液稠少,气虚乏力的患者。

 

 

  对于感染初期或轻症的患者,可选用清疏固表方。而对中、高度发热并伴咽痛的患者,可选用岳阳医院最新研制岳医解热方,具有清热解毒,利咽止痛的功效。岳医解热方主要成份有柴胡、黄芩、连翘等。对于上呼吸道感染恢复期肺脾气虚证者的患者,可选用金芪清疏颗粒。主要成份是黄芪、金银花等,具有益气清疏,健脾固表的功效。

  除了全程干预的诊疗方案,岳阳医院还推出了针对易感人群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防疫膏方,防疫膏方门诊每天由呼吸内科、老年科、儿科、治未病科、传统医学科的资深中医专家团队应诊。同时,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岳阳医院优化门诊服务流程,增设“防疫便民门诊”,周一至周五全天开放。市民可以通过防疫便民门诊快速止咳化痰、清咽利喉等药品的配药,有效减少疫情期间在医院的逗留时间、降低感染风险。针对普通人群或易感人群的清疏固表方,和针对中、高度发热患者的岳医解热方,均可在岳阳医院防疫便民门诊中开具。

  眼下已近深冬,新冠裹挟着流感,发热的人群日益增多,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尽管已经想方设法扩容、开足马力,但是排长队的情况还是频频出现,那么发热了一定要去医院吗?上海东方医院感染科专家表示,绝大部分人没有必要去医院。专家们建议家中备一些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用于居家自测。

  感染科医生沈应秋表示,如果是没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者轻型病例,家中具备自我隔离条件,完全可以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和健康观察,熟悉放松、温馨舒适的环境也更有利于康复,等到症状消失、抗原阴转,根据有关规定检测核酸阴转后可以恢复日常工作和生活。高危人群不建议如此。

  该院屈莉红医生表示,居家者可以监测症状、体温、脉搏和氧饱和度。持续高热(大于39℃)超过3天需及时就医。发热时通常会伴有心率增快,一般体温每上升1℃,心率会增快15-20次/分,因此发热时出现心率或者脉搏增快是人体正常的代偿表现,但如果伴随心悸、心慌、胸痛或者心律不齐等,需要就医。

  病毒感染大部分是有自限性的,也就是会自己好的,所以无基础疾病的年轻人在家好好休息、加强营养支持后一周左右可以自行恢复,可以不用药。如果症状明显,可以用对症的药物缓解,比如发热可以服用退热药,咳嗽可以用镇咳药,但是一般同类药建议选用一种即可,参照说明书的剂量服用,避免不当使用出现不良反应及副作用。没有把握时可以线上咨询医生。

  孩子发热了,要不要去立即去发热门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曾玫教授告诉记者,不要盲目去医院,也不需要恐慌。仅有发热,其他症状不严重,均可选择先居家观察。当有高热,且伴有其他症状,如呼吸困难等严重呼吸道症状不能缓解或者精神神经症状时,建议服用退热药并及时赴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据悉,医生表示,发现儿童发热时,家长应尽快测量体温。对发热儿童进行恰当的护理可改善患儿的舒适度,如温水外敷儿童额头、温水浴、减少穿着的衣物、退热贴、风扇和降低室内温度等。2月龄以上儿童腋温≥38.2℃(或肛温≥38.5℃),伴明显不适时,可使用退热药(如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6月以下推荐用对乙酰氨基酚,2月龄以下不推荐使用退热药物),按说明书建议的剂量口服,口服退热药后,会大量出汗,应及时更换衣服,使孩子舒适。如果发现患儿持续高热、嗜睡、精神反应差,或出现热性惊厥,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发热期间胃口差、出汗、呼吸增快、代谢增快等会导致入量不足,因此应让患儿多饮水,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家长应记录患儿的体温、饮水量、饮食情况、大小便次数及颜色等,这些信息能帮助判断患儿的状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通风时尽量避免对流风;保证患儿充足的休息以促进身体康复。

  小于3个月的宝宝,出现发热应及时就医。

  医院方面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发热本身会导致神经系统损伤。但是发热会使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孩子可能会出现,兴奋,烦躁,严重的话会出现抽搐。如果小朋友体温下来了还精神不好,颈部强直,反复抽搐,神志不清需要除外一下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

  疫情期间,家长应该如何处理孩子咳嗽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呼吸科王立波教授表示,1岁以上的儿童可以口服2~5毫升蜂蜜止咳,但不能频繁使用。 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可以多吃一些母乳,通过增加液体摄入稀释痰液,缓解咳嗽。可以使用加湿器湿化空气,适合的湿度范围在55%左右。

  如果儿童咳嗽时间超过2周,严重影响正常饮食和睡眠,或者伴有其他明显不适症状,那家长就要带着孩子及时就医或通过互联网医院就诊。总结起来就是家长要理性对待儿童咳嗽,不要过于焦虑,更无需盲目用药止咳。

  孩子确诊新冠,有特效抗病毒药物吗?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陆国平教授表示,虽然目前有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已经被批准用于治疗新冠,但是适用于在发病5天内的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型高风险因素的,12-17岁青少年和成人。考虑到药物的毒副作用和潜在的健康风险,不应该广泛给儿童用抗病毒药物治疗。除了目前小分子抗病毒药物给适用患者治疗后获益,其他已有的一些抗病毒药物被被证实治疗获益,因此,不推荐适用。

  ECMO虽然是一种强大有力的器官支持治疗手段,但不是病因治疗。就新冠病毒肺炎诊疗而言,它可以为患者争取宝贵的诊疗时间窗,但无法杀灭病原体,真正的治愈很大程度上还得依赖机体的自我疗愈。其次任何医疗技术都存在并发症,有些很轻微,有些则十分严重甚至致命。ECMO应用的时间越长,并发症出血的概率就越高。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