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健康科普品牌征集活动第二轮结果揭晓
2023年03月20日 10: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记者 陈静)从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为落实《健康上海行动》“至 2022 年培育 20 个左右辐射长三角、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健康科普品牌”要求,在第一轮征集推选基础上,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于2022年10月启动第二轮“上海市健康科普品牌征集推选活动”。

  记者20日获悉,经专家评审,上海评选出“上海市住院医师科普月月讲”“仁济‘科普嘉年华’”“上海600号”等12个健康科普品牌,同时遴选出“‘近视小飞侠’志愿者团队”“健康行走”“儿童医生说”等25个健康科普培育品牌(名单详见附件)。两年来,本市已评选推出22个健康科普品牌和45个健康科普培育品牌,通过持续挖掘健康科普品牌优秀案例,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增加健康科普服务高质量供给,不断提升市民的健康获得感。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是《健康上海行动》的第一行动,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加大健康科普工作力度,发挥健康科普品牌的引领示范作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开展首轮“上海市健康科普品牌征集推选活动”,获得社会良好反响,首批10个健康科普品牌、20个健康科普培育品牌立足卫生健康行业,树立健康科普典范,促进行业内交流,形成借鉴和推广效应。

  2022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九部门《关于建立健全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科学普及条例》,按照《健康上海行动》要求,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市健康促进中心承办的第二轮“上海市健康科普品牌征集推选活动”进一步挖掘优秀品牌案例,在全市范围征集到81个参赛品牌,分别来自67家卫生健康领域的医疗机构和科室以及3家社会组织。经权威专家从科学权威、传播效能、社会影响、品牌识别等多维度的综合评定,最终遴选出12个健康科普品牌和25个健康科普培育品牌。通过品牌案例深入挖掘,集结全上海各方传播渠道承载的健康科普品牌,搭建健康科普资源共享平台,增强健康科普品牌的服务能力和创新意识,将健康领域的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向公众传播普及。

  例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仁济‘科普嘉年华’”,将科普作品以脱口秀、小品、情景剧、舞台剧、弹唱等多种形式展示,科普达人通过诙谐语言和生动表演,将科学与艺术有机融合,使专业科普更加生动有趣。而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十院科普官”,通过首席科普官、科普训练营、科普建设培育项目、科普电视台,打造“请进来-走出去-活起来”传播链,提升科普传播有效性,深入民众、辐射面广,并在全国开创科普数字化转型的新生态。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上海600号”,则将城市内涵文化与科普精神融合,跨界打造文创作品,让“600号”深入人心,让精神卫生实现“去魅”,文化渗透同时也是科学理念的渗透。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表示,两年来,本市已累积评选推出22个健康科普品牌和45个健康科普培育品牌。下一步将充分宣传推广全市各领域、各渠道的优秀健康科普品牌,搭建健康科普资源分享和交流平台,精准对接公众多元化的健康科普需求。通过一批辐射长三角、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健康科普品牌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健康科普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健康科普事业蓬勃发展,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为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筑牢健康之基。

  附:

  上海市健康科普品牌(第二轮征集推选)

  序号 品牌名称 报送单位

  1 肿瘤医院官方微信服务号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2 唯爱伴我行,上海市住院医师科普月月讲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3 仁济 “科普嘉年华”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4 陈华江科普颈腰背痛 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5 太极健康系列科普 上海中医药大学

  6 十院科普官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7 上海600号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8 “目”浴阳光 预防近视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

  9 “上海疾控”融媒体科普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0 长三角公共卫生(网络)电台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

  11 “大虹桥·同仁荟”健康科普 上海市同仁医院

  12 健康科普 医鸽靠谱 普陀区中心医院

  上海市健康科普培育品牌(第二轮征集推选)

  序号 品牌名称 报送单位

  序号 品牌名称 报送单位

  1 “恒健痛风”全媒体传播科普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风湿免疫科

  2 “近视小飞侠”志愿者团队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3 小学生爱眼护牙系列科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4 “同济健康+”宝隆健康嘉年华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5 龙华医院微信订阅号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6 健康行走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7 儿童医生说 上海市儿童医院

  8 “漫漫君”健康科普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9 医防融合健康促进辅导站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10 电工赵大夫 上海市胸科医院

  11 “三名堂”健康大讲堂 上海市中医医院

  12 微信服务号“第一妇婴客服中心”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

  13 上妇幼健康掌中宝 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

  14 蓝领科普行动 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

  15 “救”在你身边 上海市东方医院

  16 徐灵敏儿科科普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

  17 “金小鸥讲健康”系列科普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

  18 健康科普三部曲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

  19 “浦公英”健康科普驿站 浦东新区公利医院

  20 “心有彩虹”心理健康科普 上海市虹口区精神卫生中心

  21 “健康智慧屋”可视化广播直播 松江区融媒体中心

  22 “无烟上海”新媒体健康科普平台 上海市控制吸烟协会

  23 妍康沙龙 上海市抗癌协会

  24 “护你健康”融媒体 上海市护理学会

  25 东岸望江驿——市民身边的心灵补给站 上海东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