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音乐剧《恐龙复活了》中文版首演
2021年01月31日 09: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31日电 (王笈)月圆之夜,孩子们在博物馆展开了奇妙历险,秦始皇、兵马俑、埃及艳后和木乃伊从沉睡中被唤醒,史前巨兽在高楼林立中穿梭……家庭音乐剧《恐龙复活了》中文版30日晚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首演。历经两年筹备,精心打造的逼真博物馆场景、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空降舞台的8只巨型恐龙、精彩的歌舞场景,让现场欢呼掌声不断。

音乐剧《恐龙复活了》中文版剧照。 /Bobby 摄
音乐剧《恐龙复活了》中文版剧照。 /Bobby 摄

  4米高恐龙在中文版舞台“复活”

  霸王龙母子的完整化石正在博物馆展出,姐姐崔娜丽带着弟弟崔高峰和朋友吴大为慕名前来参观。可就在当晚,两名小偷趁着夜色偷偷溜进博物馆,偷走了宝贵的小恐龙化石。月圆之夜,恐龙化石、兵马俑、木乃伊……展品们竟然也奇迹般地复活了。为了帮霸王龙妈妈找回孩子,3位小主人公和博物馆里的“朋友们”展开了一段奇幻的冒险之旅……

  《恐龙复活了》韩国原版自2016年首演后,常年蝉联韩国家庭音乐剧票房榜首,不仅荣获“韩国最佳家庭音乐剧”,也成为亚洲最受欢迎的家庭音乐剧之一。该剧中文版由国际化专业团队打造,在原剧人物气质和精良编排的基础上,根据中国观众审美对3D效果、舞美服化进行全面升级,填补了目前国内音乐剧市场高水平大制作家庭音乐剧的空缺。

  “从四岁到十二、十三岁的观众都很喜欢,妈妈们甚至比孩子们更喜欢。”制作人洪本英说,和7岁的女儿一起第一次观看《恐龙复活了》,看到霸王龙母亲保护着孩子一起变为化石,母爱跨越时空定格为永恒的瞬间,至今历历在目。作为一位母亲,洪本英决心将这部韩国排名第一的家庭音乐剧带到中国,将爱传递给每一个来看剧的孩子,“我有信心将中文版做得比韩国原版更好,舞美更宏大、舞台更生动。”

音乐剧《恐龙复活了》中文版剧照。 /Bobby 摄
音乐剧《恐龙复活了》中文版剧照。 /Bobby 摄

  “《恐龙复活了》并不是现实主义意义上的博物馆‘展品复活’,一方面这些历史人物‘复活后’的状态和现实生活中人们的状态是有所区别的,带着一些荒诞的色彩;另一方面也要给孩子们亲切感,让流传至今的历史人物告诉孩子们生命的珍贵和意义何在。”导演石路表示,音乐剧这一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舞台强大的表现能力、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不仅能让大小观众流连忘返地走进剧场,更能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接受文化熏陶,穿越时空了解世界文明。

  据悉,《恐龙复活了》在本土化过程中有不少调整改良,比如将韩文版中出现的古代朝鲜将军李舜臣改为中国观众更耳熟能详的大一统皇帝秦始皇。导演石路也以在四季剧团演出1000多场《狮子王》的经验,为舞台上的远古巨兽们增添了更多个性动作和音效设计,使其“复活”后的一举一动更精细逼真。

音乐剧《恐龙复活了》中文版剧照。 /Bobby 摄
音乐剧《恐龙复活了》中文版剧照。 /Bobby 摄

  翟李朔天分饰两角能量给满

  “作为音乐剧工作者,应该给孩子提供这样作品立意、音乐舞蹈、舞美道具服装都以很高标准完成的好作品,为孩子们种下艺术的种子。给未来的观众看好的作品是我们的责任。”音乐剧演员翟李朔天表示。

  在《恐龙复活了》中,他同时挑战博物馆馆长郭果达和“黑夜独行者”盗贼头目两个颇具反差的角色。这两个角色的出场次数虽然不多,却都引领可圈可点的盛大歌舞场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馆长将所有心血都倾注在了珍贵藏品、自然历史和博物馆环境的营造中,也能对孩子们可爱的情愫有所感受,触动心底对爱情的向往。”而对于盗贼头目,翟李朔天在耍酷之外还展示了其“小公主”的可爱一面。

  为了凸显两个角色的不同特点,翟李朔天特意刮去了自己标志性的络腮胡,在饰演盗贼头目时贴上假胡须方便观众区分。“两个角色对能量的要求其实都很高,出场次数越少,就越需要把能量给满,每次出场的演、唱、跳都会尽可能丰富一些。”

  “剧中最触动我的地方是最后离开博物馆的那一幕,在如梦如幻的夜晚,孩子们结识了一群知交好友,尽管每个月圆之夜才能见面,仍然是一趟奇妙的心灵旅程。” 剧中崔娜丽饰演者周文嘉表示,《恐龙复活了》流淌着温暖与治愈的剧情和积极阳光正能量的角色,也带给演员们内心很大的触动,“剧中崔娜丽姐弟的妈妈很小的时候就去了南极考察站,崔娜丽带着崔高峰长大,她是一个像妈妈一样的姐姐,不仅有小女孩的活泼,还有妈妈一样的温暖。”

音乐剧《恐龙复活了》中文版剧照。 /Bobby 摄
音乐剧《恐龙复活了》中文版剧照。 /Bobby 摄

  埃及艳后金光“高定”吸睛

  《恐龙复活了》剧中有不少技巧难度很高的舞蹈动作,如何让木乃伊缠着厚厚的布带、兵马俑穿着坚实的软甲完成旋转、劈叉、空翻等让观众眼前一亮的歌舞场面?“博物馆中的历史人物穿着造型非常复杂,动作幅度也很大,在保证轻盈便捷的同时还要兼顾快换,其中一场五个角色要在40秒内同时完成侧台换装,对服装设计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服装设计周月介绍,“为了方便演员抢妆,我们将假发都用有别于影视的舞台剧制作设计成头盔式。所有的戏服也都是手工制作,根据演员的身材尺寸量身定做,前后改过很多版本。”

  而对于小朋友们最感兴趣的“埃及艳后”等特殊角色,周月颇费心思地为其专门设计制作“高定”舞台服装。“参考海外博物馆中现存的埃及艳后雕塑真实展品后,我们查阅相关资料,尽量在舞台上复原了这一角色的原貌。由于古埃及现存的雕塑是半身胸像,全身的服饰还从壁画史料和埃及艳后的电影中提取元素进行再设计,尽可能将女法老形象的特点展现给观众。服装上的装饰都使用母贝,加上大量镶嵌的暗色钻嵌宝,观众远看就能感受到金光闪闪,如有机会近距离观看更能感受到细节的精致。”

  据透露,相比韩国原版的人物形象,中文版在许多细节上进行了升级改良。剧中崔高峰这一角色的服装设计中,特意用质地厚实的麂皮绒上衣、灯心绒裤进行遮挡和修饰,更贴近小男孩的气质。操偶师的服装设计则是全黑的吸光面料,面罩镂空黑色网纱,在舞台的光线下完全“隐形”,让观众更身临其境地全方位感受恐龙“复活”的震撼视听。(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