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滑稽剧团原创现实题材作品展演即将拉开序幕
2021年09月22日 20: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2日电 (王笈)记者22日获悉,上海滑稽剧团将于10月至12月向上海观众集中呈现剧团近年来重点打造的3部原创现实题材作品——原创滑稽戏《皇帝勿急急太监》《哎哟爸爸》《弄堂里向》。10月13日,演出季将正式开幕,相关演出陆续登台人民大舞台、上海大剧院、天蟾逸夫舞台,3部原创现实题材滑稽戏作品将轮番献演17场。

  滑稽戏发源于上海,至今已有100余年历史,是我国唯一的专演喜剧和闹剧的剧种。滑稽戏的剧目以原创现实题材为主,擅长反映市民生活,传播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弘扬健康的笑,摒除低俗的“噱头”,被誉为“让人开心的艺术”。2011年,滑稽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海滑稽剧团是上海唯一一家国有市属专业从事滑稽表演艺术的团体,也是中国最优秀的滑稽表演团体之一。

《皇帝勿急急太监》剧照。 /官方供图
《皇帝勿急急太监》剧照。 /官方供图

  聚焦时代热点 探讨都市婚恋观

  原创滑稽戏《皇帝勿急急太监》以上海“网红经典”人民公园相亲角为背景。故事从一对年迈父母急于为子女寻找对象展开,引发一连串的误会、巧合、矛盾与错位,在欢笑中理解两代人婚恋观的差距,在泪水中感悟老年人的用心良苦。

  该剧加盟京演·2017年第四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成为了打开京沪文化交流的“新钥匙”;受邀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被当地媒体评为“最欢乐的演出”;参加第三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展演,获得业界超高口碑。奖项方面,该剧荣获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优秀作品奖”,主演钱程凭借“张老师”一角荣获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哎哟爸爸》剧照。 /官方供图
《哎哟爸爸》剧照。 /官方供图

  叩击社会痛点 关注空巢老人

  原创滑稽戏《哎哟爸爸》重点塑造了“上海爷叔”这一典型人物形象,通过幽默的语言和夸装的动作,体现了人物“热心、时尚、精明、古怪”等特质,与孤苦无依的晚年生活形成了鲜明对比,并大胆尝试了“独脚戏+滑稽戏”的全新方式进行演绎,让观众在捧腹大笑之余,反思自己给予老人的陪伴与关爱。

  该剧获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作品奖”,曾亮相2019“风从海上来”上海优秀文化资源走进南通服务周活动、2019“港城有戏”张家港小剧场艺术季,并与张家港文体广旅局达成文化合作交流共识并签订版权输出合约,在第六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展演、第七届奉贤有戏戏剧节展演获得业界超高口碑。随着上海剧场的新格局不断外延,《哎哟爸爸》还辐射至上海各郊区,走进浦东新舞台、宝山月浦文化馆、青浦文化馆、以及奉贤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等,成为老百姓最热爱的表演团队之一。

《弄堂里向》剧照。 /官方供图
《弄堂里向》剧照。 /官方供图

  打造平行时空 感受历史人文

  原创滑稽戏《弄堂里向》讲述了一条“上海老弄堂”里几户百姓人家经历的时代变迁、人情冷暖及恩爱情愫,是一部本土原汁原味原创的海派滑稽喜剧。《弄堂里向》让观众仿佛坐上了时光穿梭机,回到那段记忆中的老上海时光,结合360°转台的舞台呈现,奏响内心的“上海之声”。

  该剧于2019年9月预演时就广受沪人热捧,开票后早早售罄,市面上一票难求。2020年9月,作为上海滑稽剧团建团七十周年的团庆剧目,该剧在美琪大戏院再度献演,以剧团“中青一代”完备阵容演绎了上海几十年来的沧桑巨变,唤起众多“弄堂人”的集体记忆。2021年,该剧又以“沉浸式演出”的形式走进北外滩来福士·城市集市,一度成为现象级演出。今年,该剧将作为第七届上海国际喜剧节闭幕大戏正式首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