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听交响·到东方”吹响今春古典盛宴集结号
2024年03月11日 17: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1日电 (记者 王笈)东方艺术中心“听交响·到东方”4月将迎来3位在国际上备受瞩目的指挥家——克里斯蒂安·麦瑟拉、韦恩·马歇尔、斯特凡·普莱尼亚克。他们将首次亮相上海舞台,分别携西德广播交响乐团、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来访东艺,“全套勃拉姆斯”交响曲、乔治·格什温与约翰·威廉姆斯的荧幕经典、巴洛克歌剧咏叹调与维瓦尔第《四季》等将逐一上演。

西德广播交响乐团。 东方艺术中心
西德广播交响乐团。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西德广播交响乐团演绎醇正德味

  4月17日至18日,被誉为德国古典音乐最佳诠释者之一的西德广播交响乐团,将携手首席指挥、格莱美奖得主克里斯蒂安·麦瑟拉,在东艺演绎“勃拉姆斯全套”。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乐团来华巡演时也曾带来勃拉姆斯全套交响曲,成为第一支在中国演出勃拉姆斯全套的德国交响乐团,其对勃拉姆斯的演绎广受好评。

  作为德国顶尖的交响乐团,西德广播交响乐团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完成过多部作品的世界首演,见证了当代音乐史的发展,多位世界级指挥大师都在乐团留下过足迹。自2019/20乐季以来,西德广播交响乐团一直由被称为“年轻一代最有前途的指挥家之一”的克里斯蒂安·麦瑟拉执棒。

  本次乐团在上海的演出将在麦瑟拉的带领下续写传奇,分别于4月17日演绎勃拉姆斯第一、第三交响曲,于4月18日演绎勃拉姆斯第二、第四交响曲。勃拉姆斯被称为贝多芬之后的最后一位古典主义音乐大师,在勃拉姆斯一生创作的众多作品中仅有4部交响曲,而这4部交响曲无一例外均被评选为“史上最伟大的20部交响曲”。

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诠释美式经典

  4月9日,“维也纳三大交响乐团”之一的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将亮相东艺,带来历届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经典音乐,约翰·威廉姆斯60余年职业生涯中的一系列代表作——《星球大战》《辛德勒的名单》《侏罗纪公园》《夺宝奇兵》《大白鲨》《哈利·波特》等将一一上演。

  与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并称“维也纳三大交响乐团”的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尤其擅长电影音乐的录制,不仅为多部电影录制过原声,也是全球极具影响力的电影音乐盛典“好莱坞在维也纳”的指定乐团。乐团以独特、大胆的曲目编排而闻名,是世界闻名的顶级乐团,曾获法国金音叉奖和德国唱片评论奖、国际古典音乐奖交响乐奖,并数次获得过德国古典音乐奖。

  执棒此次音乐会的韦恩·马歇尔兼具演奏家与指挥家双重身份。作为指挥家,他的指挥风格具有活力,又有现代韵味;作为独奏家,他的演出足迹遍布全球,与多个重要唱片厂牌合作录音,曾凭借专辑《格什温歌本》获得古典乐坛最重磅奖项——德国回声大奖,曾被誉为格什温、伯恩斯坦等20世纪作曲家的著名诠释者。

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法国凡尔赛宫演绎巴洛克宫廷宴乐

  什么是真正的“凡尔赛”?4月7日,法国神秘的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将在乐团常任指挥、小提琴斯特凡·普莱尼亚克的带领下,携手法国假声男高音保罗-安托万·贝诺斯-吉安与西奥·伊马特、小提琴张樟,带领观众感受最纯正的巴洛克风。

  法国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座皇家歌剧院、首个坐落于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表演艺术殿堂,为宫廷宴乐而生,见证了法兰西百年兴衰史。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是常驻凡尔赛宫的官方乐团,每年在凡尔赛宫举办百场音乐演出,常年与世界一线指挥、音乐家合作,尤其擅长演绎巴洛克和浪漫时期音乐。

  此次演出,乐团将携“假声男高音”诠释他们最擅长的巴洛克时期音乐。“假声男高音”是男声演唱音域里最高的男高音,音色同时兼备了男性的金属感和女性的柔美,深受欢迎却不经常在舞台上献演。这门独特的歌唱绝技最初源于风靡欧洲阉伶歌手的唱法。巴洛克时期的声乐作品风格优雅,节奏强烈,具有大量颤音与装饰音,兼具肺活量与音域灵活度的假声男高音的演绎,能更好地展现该时期作品精髓。

  音乐会的曲目包括两位著名巴洛克作曲家亨德尔与维瓦尔第的作品——亨德尔歌剧《贝勒尼基》《塞尔斯》选段、维瓦尔第歌剧《朱斯蒂诺》选段等,维瓦尔第最为出名的作品《四季》也将被演绎,展现巴洛克巅峰的华丽与美妙。此外还有同时代作曲家卡尔·海因里希·格劳恩歌剧《凯撒与埃及艳后》选段、尼古拉·波尔波拉的歌剧《波吕斐摩斯》选段等鲜少在国内上演的咏叹调佳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