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4上海演艺发展论坛发布“共筑计划”
2024年03月27日 10: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7日电 (记者 王笈)2024上海演艺发展论坛26日在上海广播艺术中心举办,以“为一场演出,奔赴一座城”为主题,现场发布了旨在助力民营院团发展的“共筑计划”,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现场,打造活跃的演艺街区。

“共筑计划”启动仪式。 主办方供图
“共筑计划”启动仪式。 主办方供图

  在黄浦区委宣传部等多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下,多方正形成有效机制,让民营院团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与国有院团形成有效配合、互为补充,更加灵活地面对市场变化,创作更多符合市场规律、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彩作品。本次论坛还鼓励更多官方剧院、公共机构为民营院团提供公益性质的表演空间、排练时间,为优秀作品提供展示机会,更好地对接演出市场。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副总裁、上海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表示,上海已成为国内演出最具活力、体量最大、产业进程最快的城市。2023年,全国演出的9960场音乐剧中,有5888场在上海。上海的演出则有82.93%集中在演艺大世界,以演艺大世界为核心的上海音乐剧市场已成为吸引全国音乐剧爱好者的重要磁极。近4年,音乐剧人均票房贡献连年攀升,2023年达到2224元,人均观演频次达到4.24场。同时,演艺市场的热情正蔓延到多维度消费场景中,彰显“溢出效应”。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陆莉萍。 主办方供图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陆莉萍。 主办方供图

  2023年,上海18家市级国有院团演出数量和票房收入均创历史新高,21部上海作品入选国家级展演,“上海文艺再攀新高峰工程”着力提升了上海文化的原创力和标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陆莉萍回顾了从《红楼梦》到《千里江山图》的剧院创作之路,认为“上海观众愿意为优秀的作品买单”,并透露上话还将秉持“为时代创作,为人民演出”的使命,打造两部以上具备“双效统一”价值的原创保留剧目。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陈霞表示,上海广播电视台坚持新闻立台、文化兴台、融合强台,正研发定制各种体量的特色演艺产品,期待与各种新空间开展合作,让更多人走进现场,探索“商旅文体展”融合发展的各种可能。

音乐剧演员何亮辰yan《指日可待》
音乐剧演员何亮辰演唱《指日可待》。 主办方供图

  2024上海演艺发展论坛由黄浦区委宣传部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主办,魔方文娱集团联合呈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