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建设乡村引领区 上海浦东区属企业“深耕”乡村
2023年03月31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浦东新区区属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发展”发布会现场 谢梦圆 摄

  中新网上海3月30日电 (谢梦圆)“区属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发展是我们浦东乡村地区的重大发展机遇,是实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重要抓手。”浦东新区区委农办、区农业农村委、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苏锦山在29日举行的“浦东新区区属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发展”发布会上表示,浦东在上海市率先全面推动区属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应将引领区的乡村建设成为乡村中的引领区。

  如何参与乡村振兴?以“一村一品一联合体”为主要模式,区属企业全面参与创建方案和村庄设计编制,梳理镇村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形成项目清单,为促进城乡资源要素的双向流动,解决浦东乡村地区资金、人才、项目等不足问题提供了有效路径。

  浦东新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区属企业发挥在人才、资金、项目、管理、品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用经营的思路去帮助谋划村庄发展,用市场的思维去激活乡村沉睡的资源,助力乡村引进优势、匹配的市场主体落地,培育自己的经营人才,来破解乡村振兴的难点、痛点。”

  区属企业通过资源导入和产业培育,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造“企业+村集体+村民”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村民获得实惠。以浦开集团会同新场镇“开新集市”品牌打造为例,项目依托新场古镇、世纪公园空间资源和人流导入,在新场古镇和世界公园打造“开新”集市,为优质农产品销售提供新产销平台。

  “在创建示范村之前,我们村集体的固定资产约1500万元(人民币,下同),通过去年一年的创建,村集体固定资产增加了3000多万元。”书院镇外灶村党总支书记汪敏告诉记者,近期外灶村共有不少于85万元的现金分红,这也是该村第一次集体现金分红。

  发布会现场还启动了“浦东新区特色农产品公交公益广告车”,这是镇企面上结对的成果之一。5辆装饰了“南汇甜瓜”公益广告的公交车从浦东公交公司出发,驶向上海市区街头,向上海市民宣传浦东优质农产品。后期,浦东公交将按照浦东特色农产品上市不同时期,定期发布公益广告,助力浦东乡村振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