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中信银行打造汽车产业数字金融:构建三大核心能力,助力汽车产业腾飞
2023年01月10日 14: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3年1月9日,由中信银行组织撰写、安永咨询提供支持的《汽车产业数字金融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这是国内首份围绕汽车产业数字金融方向的研究报告,对汽车产业数字金融前沿趋势、行业领先实践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查。

  研究报告结合汽车产业生态电动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的趋势,立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共同发展、谋求产融结合的基本方向,总结了由20世纪中后期开启的三大汽车产业生态阶段,提炼了标志事件、产业链特征及重要启示,描绘了涵盖七大群落的汽车产业3.0生态图谱。

  基于汽车生态发展历程梳理与未来方向展望,研究报告指出金融机构应针对性构建生态整合、敏捷创新数据应用三大能力,以更好地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生态整合能力是主要内涵,多个金融机构通过内部资源整合,打造“融融协同+投融协同”的综合金融能力,再以融促产,融入到产业生态中。敏捷创新能力是核心支撑,金融机构通过敏捷化的组织与机制,对产业生态变化与需求实现快速反应、快速部署。数据应用能力是重要基础,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数字化程度,通过数据获取、数据分析、数据应用实现产品、体验、风控等方面的创新。

  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时代背景下,产业金融在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愈发广阔。中信银行作为汽车金融业务的行业领跑者,深耕产融合作20余年,见证和支持了汽车产业生态的跃迁,合作汽车厂商超60家,累计服务经销商客户超1万家,库存融资累计放款超5万亿元,从单一融资服务形成了目前多元融资、资金增值、跨境金融、交易银行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从分散作战到如今组建总行30人专业团队、分支行70余专营机构、300多名专职客户经理的汽车服务团队,从线下手工操作实现如今100%线上替代和70%的自动化替代率的数字化转型。

  中信银行表示,有基础、有能力、有决心在未来发展中与汽车产业生态伙伴携手打造和发展产业数字金融,助力数字经济腾飞,共创汽车生态繁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