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上海今年发放50万张职业培训券
2021年08月20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18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8日发布消息称,计划2021年全市发放职业培训券50万张,2022年实现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全覆盖。

  劳动者可通过上海人社APP、微信电子社保卡小程序、支付宝电子社保卡应用等电子社保卡应用程序客户端,查询领取职业培训券。

  日前,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关于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应用工作的通知》,在总结前期职业培训券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将依托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统一向有培训需求的各类劳动者发放职业培训券,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应用。

  职业培训券是依托电子社会保障卡发放,作为构建劳动者实名便捷享受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载体,实现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员的合理引导、培训检索报名、实名培训服务、精确资金监管、宏观分析等功能。通过推广职业培训券应用,对符合补贴培训条件的劳动者,可根据不同的培训需求精准发放补贴培训券,目前已发放社会化职业技能补贴培训券、企业职工职业技能补贴培训券、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券等券种,先期应用职业培训券实名制查询领取、定位打卡签到等功能;对其他劳动者发放打卡签到专用培训券。

  劳动者到培训实施机构培训报名或参加培训时,应向培训实施机构出示职业培训券,培训实施机构管理人员使用电子社保卡应用程序客户端读取验证职业培训券相关信息,验证通过后在业务系统完成学员录取。为确保打卡签到的顺利实施,培训实施机构应提前在电子社保卡应用程序客户端做好授课地点的维护工作,并于培训开班3天前,在业务系统中完成开班反馈及学员注册。

  培训学员到培训实施机构参加培训时,课前应通过使用电子社保卡应用程序客户端,在培训实施机构授课地点范围内进行位置打卡签到;确因手机定位故障问题无法实施位置打卡签到的,培训实施机构可在电子社保卡应用程序客户端使用扫码签到方式辅助学员完成打卡签到。培训机构原则上采用位置签到,如有特殊原因需采用扫码签到的要报区培训管理部门备案,并说明原因。培训学员无法实现打卡签到的需报区培训管理部门并说明原因。

  职业培训券在完成补贴发放后将按规定自动完成结算核销。劳动者领取职业培训券后,如在未使用前放弃补贴的,职业培训券同步作废;如未在补贴培训政策规定时间段内使用的,职业培训券将按超出使用有效期自动作废。

  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是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创新工作,也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的专项工作。据悉,下一步,沪人社部门将不断推进职业培训券功能的延伸应用,逐步使用培训评价、培训证书查询、就业岗位查询及推介等拓展延伸功能,逐步形成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电子培训档案,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