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报告:中国正迎来ESG价值创造和报告的跨越式发展时刻
2021年03月25日 18: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5日电(记者  姜煜)世界经济论坛与普华永道中国25日合作发布《ESG 报告:助力中国腾飞聚势共赢》白皮书。该白皮书显示,经历了投资者对 ESG 报告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香港证券交易所对 ESG 报告提出要求的几年之后,中国的上市公司越来越熟悉 ESG 报告的挑战和收益。中国的 ESG 报告正处于一个跨越式发展时刻。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之一,而中国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为了以环境友好型、对社会负责任的方式促进中国和世界繁荣,中国企业必须发挥领导作用。对企业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指标进行高质量报告有助于引导资本流向,帮助监管者及时决策,也能帮助客户做出科学的供应链管理决策,从而促进可持续增长。

  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表示:“中国的目标是在 2030 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在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为此,将需要企业逐步向低碳商业模式转型。高质量的 ESG 报告能使排放数据可见、可比、可问责,这些是实现转型的关键要素。在寻找新的解决方案以应对气候变化及其他环境挑战的过程中,ESG 的测量和报告将有助于发挥出创新技术、创业精神和资本市场的融合作用。”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召开的研讨会以及对 ESG 从业人员和中国商业领袖的采访,白皮书揭示了有关中国企业 ESG 工作的六大关键见解,并确定了监管者、投资者和决策者是推动中国企业 ESG 报告质量和数量不断提高的主要驱动力。

  这六大关键见解包括:

  1. 企业若要对 ESG 事项进行有效的报告和管理,企业董事会层面的支持必不可少。

  2. 高增长企业必须摆脱对眼前收益的追逐,转而实施目标明确的战略,要考虑广泛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投资者正日益推动这项进程的发展。

  3. 与传统的企业社会责任(CSR)相比,将 ESG 因素整合到业务战略制定以及 ESG 风险及机会的管理之中为投资者提供了更有意义的信息。

  4. 成功的企业在开展 ESG 工作时,都通过实质性评估,重点关注那些和业务经营最相关的问题。

  5. 中国企业在改善 ESG 报告的过程中,经常遇到 ESG 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业务部门和供应链也往往缺乏 ESG 知识。

  6. 供应链面临越来越多的要求(尤其是来自全球品牌的要求),日益需要注重和披露可持续发展实践。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表示:“中国企业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衡量和报告方面正接近一个‘飞跃’时刻。强有力的 ESG 实践可以为更具弹性的企业铺平道路,为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开辟全新的市场,并帮助中国企业吸引新的资本来源。我们希望该白皮书能够加强对中国企业领导者的行动呼吁,进一步提高他们的 ESG 报告能力,并更有效地向国内和全球利益相关者传达他们的整体绩效。”

  中国商业领袖日益认识到了不仅要通过财务指标,而且要通过 ESG 框架来评估企业绩效的重要性和价值。普华永道中国创新服务部主管合伙人蔡晓颖表示:“投资者日益趋向于把 ESG 因素纳入其投资分析和决策过程。他们知道,具有较强 ESG 方法的公司通过更好的风险管理和战略机遇的培育,为可持续性更高的价值创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