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北极光创投邓锋:对科技创新充满信心
2021年10月20日 16: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0日电(汤彦俊)日前,第十届金鸡湖创业大赛总决赛暨大赛十周年活动圆满落幕。进入决赛的110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20个项目斩获本届大赛一二三等奖,活动同时颁发了十大最具成长力企业、十大高层次人才项目等奖项,吸引了投资机构、创业企业、科技载体等超500人参会。

    在峰会上,北极光创投邓锋站在投资角度上,分享了对科技创新、创投发展的观点:首先,过去这几个月我们看到了一些通过政策传递的明确方向,比如前段时间公布的“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名单和相关的支持政策,北交所的设立,包括本次创业大赛的举办,都表明了国家对于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非常重视。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出台,能够看出三个确定的方向:第一,国家更加注重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这将是中国未来十年二十年的重要方向。第二,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第三,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这对聚焦早中期科技创新的创投是个好消息。

    从变化中发现机会

    未来的创业机会在什么地方?投资并不是看哪个行业热,而是要寻找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变化。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高速发展,许多行业发生了巨变。

    第一、人群代际变化。 从70后、80后、90后,到Z世代,每一代人的生活方式、理念都不一样。比如,今天退休的老年人和几十年前有很大不同,他们熟悉互联网,每天刷抖音、发微信,消费能力也更强。不仅仅是物质层面,这些老年人愈发重视精神世界的追求,由此也产生了银发经济及投资机会。再举一个例子,过去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不缺工人,今天的年轻人不愿意去工厂做打磨、喷涂这些苦活儿,所以就出现了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

    第二、国际地缘政治变化。地缘政治的变化为进口替代、自主创新创造了机会。国产进口替代的需求增加,卡脖子技术亟待突破,不管是半导体还是先进制造,很多领域都有替代机会。进口量越大的行业,是未来越有可能产生投资机会的行业。

    第三、科技技术进步,特别是在应用技术方面的创新进展非常快。 新材料、人工智能、5G、生命科学等领域的技术迭代速度非常快,这其中有市场的拉动,也有科技本身变化带来的机会。中国有很多创新产生于软硬件结合模式,我们也叫跨界创新,这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产业变化。

    第四、新冠疫情的影响。新冠带来了长期的影响,大家的生活方式都因此发生了改变。曾经一度以为中国供应链会因为地缘政治减弱,但实际上新冠之后,出口电商,包括物流,都变成了中国的优势,我们投资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同时医疗器械包括诊断器材的出口,在未来将是一个大机遇。中国的医疗企业现在很分散,种类很多,相信医疗器械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将是非常巨大的。视频会议也同样竞争优势明显。

    聚焦芯片、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医疗健康的投资机会。邓锋介绍道,北极光创投重点投资高科技领域,比如芯片、企业数字化和医疗健康赛道。在芯片领域,他看到了芯片存在巨大的国产替代机会。芯片行业的产业链非常长,材料、设备、设计、生产、测试、封装有一系列的产业链,其中比较适合风投的是设计领域。这里的设计不仅仅是CPU、GPU,还有很多信号链、电源、SoC等更实用场景的相关机会。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企业呈现由信息化向智能化发展的趋势。邓锋认为,To B行业虽然发展周期比较长,但是后劲很足,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逐步从自动化迈向信息化、数字化,最后迈入智能化,不是一上来就是AI。如果从场景、应用相结合的地方去看这些企业数字化转型,会有很多机会,包括硬件、软件,特别是软硬件相结合。同时,更多新机会尚待挖掘,如更多的数据源,更丰富的维度,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大大提高了对数据的处理能力。

    而在医疗健康领域,数字医疗、诊断、器械都是未来高成长性的领域,邓锋认为,中国目前许多行业的创新和国际基本处于同一条起跑线,在座的创业者、投资人对共同推动中国本土的科技创新发挥重要的力量,中国未来在科技领域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