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调查称上海夜间经济综合实力位列中国城市之首
2022年09月07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6日电(记者 姜煜)首届“全球24小时活力城市论坛”6日在上海举行。第一财经在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指数”显示,上海夜间经济综合实力排名列中国各城市之首。

  “中国城市夜经济指数”聚焦业态、活动、人群和配套四大夜间经济关键要素,统计了2021年中国337个地级城市夜间出行、夜场电影、夜间公交、夜间灯光、酒吧和新兴展演空间等六个领域内的数据表现,从而对各城市的夜间经济发展水平进行全面评价。

  数据结果显示,上海在夜间灯光强度、城市公交活跃度和新兴展演空间活跃度三大维度上均保持全国领先,夜间出行活跃度、夜场电影活跃度和酒吧数量也都位列全国前三。得益于在六项指标上的均衡表现,上海的夜间经济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一。

  截至2022年2月,上海共有400余家夜间商场、8万余家夜间餐厅和超4000处夜间娱乐场所,它们共同形成一张强大的“夜态”网络。在此基础上,更有4000余处运动场馆、700余家书店、3700余家24小时便利店和800余家星级酒店为城市夜生活注入更多的亮点。“从业态看,上海已经形成商业、休闲和配套业态高度复合的夜经济核心引领区;从人群看,上海也已拥有遍布全市的夜间活跃消费人群规模。”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杨宇东表示。

  当天的论坛上,纽约夜生活办公室执行主任阿里尔·帕利茨(Ariel Palitz)、阿姆斯特丹首任“夜间市长”梅里克·米隆(Mirik Milan)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了各自城市发展夜间经济的经验。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发布了《上海市夜间经济空间布局和发展行动指引(2022-2025)》,提出未来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布局体系,这也是中国首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指引。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敏称,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是展示城市历史底蕴、创新活力的重要舞台。上海的夜间设施资源丰富、夜间服务配套完善、夜间消费市场广阔,拥有发展夜间经济的“优质土壤”,“夜上海”一直是上海的一张靓丽名片,下一步,上海将围绕“24小时活力城市”的愿景,积极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