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字引擎激发创新活力 天能打造科创领跑新优势
2022年11月19日 15: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9日电(李佳佳)受“双碳”目标与汽车市场高需求驱动,中国新能源产业加快技术迭代速度,产业链日臻完善,迎来新一波扩产潮,持续引领世界风向标。

  作为全球新能源及动力电池行业领军者,天能积极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立足“实业+科技+资本”,制定了“平台化、智能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加固主赛道,拓展新赛道,构建“铅酸电池+锂电池”双循环产业链,深入推进从单一的电池制造商向综合性的系统方案解决商的蜕变。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中国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加快,新的产业形态、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近日,天能宣布铅酸电池行业首家全产业链智能工厂正式投运,将深入打造多元应用场景,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产业生态模式,通过工厂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助力企业生产提质增效。

  在生产和销售环节,天能“未来工厂”聚焦“绿色发展”“智能高效”,依托物联网、大数据、AI、5G等数字技术优势,大幅降低单位能耗和成本,同时把数字化改革的触角深入车间、工厂、产业链等各个方面,探索更多数字化新场景应用。

  在整体协同管理方面,天能依托产业大脑平台聚合四方资源,打通各省、市级未来工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以及原料供应商、销售门店间的数据壁垒,整合遍布全国的动力电池终端分销网络,为实现电池产品全链制造“智能化+标准化”,服务“可追溯+可管控”夯实基础。

  在“未来工厂+产业大脑”的改造下,天能实现了生产流程的智能优化,总部下派订单、工厂分派生产线以及后续的入库、出库、交货等都可以在产业大脑平台一键完成。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天能未来工厂项目建成以后,实现了整个蓄电池生产全流程的智能化、自动化管控,生产效率提升35%以上,劳动用工降低60%,产品的品质和生产研发周期得到进一步改善。

  今年以来,中国动力电池产量持续高增,但仍然存在先进产能不足、先进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步入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成为催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自1986年成立至今,凭借在科创方面的持续投入,天能从一家电池制造企业成长为全球知名的绿色能源系统方案解决商,用一次次自我改革完成了蜕变式成长。

  据公开资料介绍,天能是首批把铅酸用在动力电池的公司之一。在铅酸业务方面,天能已经达到了非常成熟的状态,公司在电动两轮车铅酸电池目前市场占有率超过40%,居于行业首位,主要客户几乎覆盖所有大型电动两轮车车企。旗下密封型免维护铅蓄电池系列产品具备性价比高、安全稳定、可回收率高等优势,是目前中国电动轻型车、电动特种车及汽车起动启停等交通工具及设备的主配电池,在消费者中享有广泛的品牌认知和质量认可。

  铅酸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天能加大研发投入,以行业领先的技术实力夯实主营业务的竞争优势。在主流产品铅酸蓄电池和的研发上,天能掌握了石墨烯复合材料、多元复合稀土合金、超能锰铁锂等新型材料技术,其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铅炭电池是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新型电池,产品攻克了传统电池比能量低、续航里程短的技术瓶颈,广泛应用于储能电站、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等领域,节能效果明显。

  此外,天能不断加码新能源赛道,积极打造锂电业务第二增长极,并持续钻研钠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固态电池等新一代电池前沿技术。在两轮车的锂电业务上,天能已经有了完整的产业链和分销渠道,正在开发更加轻量化、续航更长、环境更友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2020年天能的电动两轮车锂电池市占率为15%,仅次于星恒电源。今年11月11日,天能发布机构调研记录时表示,预计锂电业务今年新增的4Gwh产能将在11月底12月初建成投产。计划到2030年,将有更多用于新能源乘用车的动力电池投放到市场。

  2017至2021年,天能的研发投入分别为 8.95 亿元、11.17 亿元、11.41 亿元、12.42 亿元和 14.29 亿元,而行业平均研发投入在3至4亿元之间,天能的研发投入规模明显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位于行业前列。

  目前,天能共培育“国字号”单位7家,省市单位十余家。截至2022年11月,天能拥有各项专利4200多件,中国专利奖10项,国家绿色制造名单42项,参与制定国内国际标准近160项,通过科创赋能持续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数智化一直是天能重要的发展战略,是打通天能产业的“毛细血管”,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天能注重技术领先、变革创新,未来将全面纵深推进集团数智化战略,持续强化专业团队,全面赋能主业,不断加速技术迭代升级,打造产业新的增长点。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